耗電量少上萬分之一!續航力無限的無電池手機登場

▲耗電量少上萬分之一!續航力無限的無電池手機登場(圖/翻攝 washington.edu)

▲無電池手機目前還很陽春,未來希望朝向智慧型手機。(圖/翻攝 washington.edu,以下皆同)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你有手機電力恐懼症嗎?電量低於某個數值就會趕忙將行動電源掏出。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去年九月開發一款無電池手機,藉由吸取太陽能與燈光,甚至是環境中瑣碎的無線電波獲取能源,不需要安裝電池就可撥打電話,研究團隊未來要讓智慧型手機,也能完全不需要電池。

無電池手機的外觀就是一塊電路板,上面有簡單的數字按鍵,且沒有配載螢幕,唯一功能就是撥打電話。從研究團隊釋出的影片中,能看到手機甚至能支援 Skype 通話。不過單就功能來說,無電池手機仍非常陽春,甚至存有不少瑕疵,例如通話方式類似於對講機,說話、收音必須按下不同的按鈕才得以進行。

研究人員 Shyam Gollakota 表示,這是一款功耗近乎為零的手機,團隊從根本重新思考。他們發現手機在將聲音訊號轉換的過程,需要消費大量能量,因此要手機完全依賴環境來獲取電量是不可能的,但無電池手機改用麥克風、喇叭的微小震動,替聲音進行編碼,讓手機除了能有效利用周圍環境的能量,在電話過程中也能減少耗能。

▲耗電量少上萬分之一!續航力無限的無電池手機登場(圖/翻攝 washington.edu)

目前無電池手機的原型機仍須要 3.5 微瓦的功耗,是智慧型手機的萬分之一,研究人員 Vamsi Talla 指出,如果每個家庭都有 Wifi 基地台,那無電池手機走到哪裡都可以充電,「手機可以從太陽光或附近的通訊站電波獲取電力,透過背向散射(Backscattering)的技術,電話與基地台反射相同的波長,來進行語音對話。」

無電池手機的研究主要有兩個目標,首先是將技術授權給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允許智慧型手機安裝特定芯片,就可以在無電力的情況下撥打電話,且無論品牌、設備都能使用。另外則是面向一般使用者,提供完全無需充電與電池的手機,確保在任何情況,使用者有通話需求時,永遠都可以打電話甚至發送簡訊。

▲耗電量少上萬分之一!續航力無限的無電池手機登場(圖/翻攝 washington.edu)

不過比起讓手中的 iPhone 省去電池,這項技術仍然不夠成熟,且 Talla 認為目前可能更適用於發展中國家,因為無電池手機的材料都是隨手可得的,比起智慧型手機相對便宜,他估計若大量生產,成本可能連 1 美元都不到,將是一款所有人都能負擔的手機。研究團隊也與科技公司 Jeeva Wireless 進行合作,希望能推出商業化產品。

未來團隊將提高無電池手機的通話範圍與音質,同時添加電子顯示螢幕,以便達到類似於智慧型手機的功能,Talla 表示目標是功能完整的智慧型手機,可能會加上電子書閱讀器,甚至是攝影鏡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