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uCloudlink推出世界手機 創辦人:我們不是賣硬體、是流量

▲uCloudlink 全新產品「GlocalMe Inside」流動數據服務直擊。(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針對uCloudlink上週末發表的「GlocalMe Inside」流動數據服務,以及首款採用該項服務的世界手機S1 跟 P1,uCloudlink 創辦人譚竹(Simon Tan)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談過程當中強調 uCloudlink 並沒有要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甚至希望用戶能感受到他們負擔一些上網費用,就能拿到一款非常好用的免費手機。

▲uCloudlink 創辦人譚竹(左)、uCloudlink 終端業務總經理張勁猛。(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前篇報導(詳見:uCloudlink發表世界手機S1 出國旅遊不用找WiFi、免SIM卡就能上網),uCloudlink 公開首創的「GlocalMe Inside」流動數據服務,同時公開的是 MWC 2018 期間亮相過的世界手機S1、世界手機P1,售價分別為339.99美元、239.99美元,購機都送 20GB 的網路流量,相較於 WiFi 機來說,世界手機拿起來就可以講電話、上網、使用 Google Play 的應用程式(好比說Google Maps),加上手機不用接 WiFi、不用插入 SIM 卡,使用uCloudlink 向來強調的「雲端SIM」的概念,來使用每個國家的行動網路服務。

相較華為、小米與BAT,uCloudlink有「覆蓋率」的先天優勢

聽起來與華為天際通、小米漫遊、奇酷漫遊、金立出國助手的服務非常相近,加上面對海外,還有一個Google Fi 的服務擋在前頭。

對此,uCloudlink 創辦人譚竹(Simon Tan)表示,「GlocalMe Inside」流動數據服務著重的是「讓用戶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不只是在自己的國家,到全世界哪個地方,只要拿起搭載該服務的手機,就可以上網,不需要額外加入繁瑣的操作程序,也不需要使用熱點分享,而且速度不慢,光是要做到這簡單的幾句話,華為、小米、中興,甚至是中國BAT三巨頭,不是做不到,而是在某些地方「辦不到」。

▲uCloudlink 創辦人譚竹(Simon Tan)。(圖/記者洪聖壹攝)

譚竹表示,華為在發展天際通,或是小米在發展小米漫遊,都有他們的先天的劣勢,那就是牽涉到運營商的立場問題,在許多介接技術上有門檻需要克服,因次你會發現,華為天際通會在特定幾個地區可能用起來很方便,但是在某些地區,就甚至無法使用,小米的狀況也是一樣,這是覆蓋率的問題。

另外再談中國 BAT 三巨頭,這些廠商雖然沒有華為、小米、中興那種運營商立場問題,但是他們本身沒有生產線的關係、許多產品細節也沒有華為、小米那般的優勢,就長期營運發展來說,反而比較需要關注成本上的問題,對於用戶來說服務就沒有那麼全面,壁壘也就比較高,至於運營商本身就不用多說了,他們頂多是擴大合作夥伴,但最終會因此碰到覆蓋率的問題。

譚竹表示,uCloudlink 本身在全球通訊商、設備商、運營商都有很強的優勢,這也是為什麼世界手機S1一推出,就能夠提供北美20個地區、歐洲48個地區、南美16個地區、非洲14個地區、亞洲33個地區、大洋洲 5 個地區的在地上網服務,光是這點,就沒有幾家做得到。

▲uCloudlink 在應用程式上購買流量後,就能夠在北美20個地區、歐洲48個地區、南美16個地區、非洲14個地區、亞洲33個地區、大洋洲 5 個地區上網。(圖/記者洪聖壹攝)

GlocalMe Inside 訴求「統一公道的價格」

uCloudlink 終端業務總經理張勁猛表示,外出旅遊的人長期以來,花太多的時間與昂貴的漫遊數據費用來使用網路,「GlocalMe Inside」的推出主要是受到社群媒體、住宿預訂服務、手機應用程式等雲端技術所啟發,是個可以徹地改變現金流動數據費用的全新使用模式。

▲uCloudlink 終端業務總經理張勁猛。(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價格方面,uCloudlink 終端業務總經理張勁猛表示,uCloudlink 上網價格開比較低、甚至跟當地運營商相同的原因,是因為uCloudlink 採用批量進價,以專案形式跟當地運營商洽談,在雙方獲利平衡的前提下,為用戶提供上網服務,如此一來價格當然就會跟一般運營商相似,著重價格要合理、公開、透明。

除了高通,展訊、聯發科、小米也會有合作

針對「世界手機」,記者發現,「世界手機」的合作晶片廠商是高通,譚竹則是透露,預計 2~3 個月內,會推出搭載展訊晶片的世界手機,甚至還會有採用聯發科晶片的世界手機。

即便如此,他仍強調:「uCloudlink 並不打算進入手機市場。」譚竹透露,在發展「GlocalMe Inside」流動數據服務的時候,曾經找過小米、酷派等公司,當中酷派甚至已經有幾千台的測試機,不過最後選擇的合作廠商是深圳的 Elitek,主要原因是該公司願意為 uCloudlink 提供客製化服務,但是就理念上,小米與 uCloudlink 想法相近,雙方 2018 年還會有一些合作公開。

▲uCloudlink 首款世界手機代工廠是來自深圳的 Elitek。(圖/記者洪聖壹攝)

譚竹:我們不是賣硬體,而是數據流

談到市場佈局,譚竹認為只要是上網比較發達的國家,就是 uCloudlink 看重的市場,因此除了香港、中國之外,包括台灣、新加坡、日本,甚至美國、歐洲、中東、北非也都是他們著重推廣的市場,當中uCloudlink 已經在美國設立業務單位,在英國也有分公司。他最後強調:「我們希望消費者享受的是服務,我們不是在賣硬體,而是數據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