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刺!那年多明尼加狂放21響禮炮歡迎 還贈馬英九金質勳章

▲前總統馬英九2015年啟動久揚專案訪多明尼加,在多國總統府與國會分別接受21響禮炮的待遇。(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馬英九2015年在多明尼加總統府與國會分別接受21響禮炮的待遇。(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多明尼加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外交部1日上午9時也正式宣布終止與多明尼加的邦交關係。諷刺的是,前總統馬英九2015年趁著久揚專案出訪多明尼加,當時總統梅迪納與他們的國會,都搶著替馬英九放21響禮炮的軍禮歡迎儀式表示友好,並贈送「開國元勳杜華德、桑契斯及梅亞大十字金質勳章」。

當年出訪多明尼加,馬英九除了分別到總統府與國會接受21響禮炮的軍禮歡迎儀式,並收下「開國元勳杜華德、桑契斯及梅亞大十字金質勳章」,並到為他召開的參、眾議院聯合臨時會演說,他當時演說放出2項紅利給多明尼,除了強調將繼續提供經費協助興建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更表示已與總統梅迪納達成招商協議。

▲前總統馬英九2015年啟動久揚專案訪多明尼加,在多國總統府與國會分別接受21響禮炮的待遇。(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馬英九會中也多次強調政府的外交理念,也就是扮演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救援者的角色,強調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積極改善台海兩岸關係,致力推動「活路外交」,兩岸不互挖牆角,擴大我國國際參與空間,讓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從惡性循環變成良性循環。

只可惜多明尼加在大陸金錢利誘下轉投對岸懷抱,2016年8月副總統陳建仁也以踏實外交為由出訪過多明尼加,但沒能留下多明尼加。

吳釗燮記者會上則說,其實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5月接任的時候就發現多明尼加的邦交有危機,坦言這兩年來邦交都有狀況,但最近的細節掌握是在昨天晚上,外交與國安單位幾乎都一夜未眠。

對於友邦只剩下19國,未來外交政策是否會調整,吳釗燮表示,中南美洲的邦交國家,這個地區依然是我國友邦最多的區域,也是外交部門花最多心血鞏固邦交關係的地區,他堅持還是會用我國的方式維持邦交,包括建立領導人的個人關係,政府單位、人民之間的關係,會用實際能幫助人民的方式來幫忙,「政策不會調整成金錢外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