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打造數據中心藏貴州山洞! 上萬台服務器進駐特殊倉庫

▲▼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在貴州貴安             。(圖/翻攝自央視)

▲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結合貴州的氣候,打造數據中心。(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大陸央視日前在大型直播節目《新聞直播間》展示騰訊在貴州貴安新區打造的數據中心,畫面中可以看到,百公尺高的小山間開鑿出5條山洞,而這裡就是一個特殊倉庫並可以儲存上萬台服務器,未來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會擁有最核心的大數據。

據騰訊科技報導,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總佔地面積約為770畝,是一個特高等級綠色高效災備數據中心,自開工以來,這是首度向外界展示目前施工進度,未來將用於存儲騰訊最核心的大數據。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曾表示,未來所有企業基本的形態就是在雲端用人工智能處理大數據,有AI的地方都必須涉及大數據,這毫無疑問是未來的方向。他說,騰訊一直關注貴州大數據產業的發展,貴州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能夠在貴州這樣一個大數據產業的福地落地數據中心建設項目,是一件讓人開心和振奮的事情。 

▲▼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在貴州貴安             。(圖/翻攝自央視)

「直播長江」的直播畫面中顯示,開鑿的5條山洞正是即將用於儲存騰訊上萬台服務器的特殊倉庫,而在頂部的2個方形豎井則將為倉庫提供散熱、通風功能,提升能源使用率,配合打造綠色數據中心。貴陽涼爽的氣候,結合山洞山體結構和岩層物理特性,氣流組織特點會將外部自然冷源源源不斷送入洞內,而不影響洞內設備穩定。

進展最快的2號山洞中,數據處理的核心IT箱體已進,箱體裡包括IT設備、製冷設備、供電設備等,基於騰訊第四代數據中心技術T-block,這些設備進洞後,可以像搭積木一樣,不需要額外建築,快速建設成數據中心。

作為騰訊數據中心自主研發的第四代創新技術,T-block是騰訊七星數據中心的主要特色之一,該技術是騰訊數據中心歷時兩年自主研發,運用於數據中心基礎建設及運營工作的產品。T-block外觀是形似集裝箱體的「方倉」,由辦公箱、供電模塊箱、兩個IT模塊箱、製冷模塊箱A和製冷模塊箱B由六大模塊組成。

而通過這些方倉的標準化對外接口,可以實現便捷快速的大規模拼裝對接,採用「搭積木」方式,全數據中心建設實現模塊化配置及快速拼裝,這也是貴安七星數據中心施工全面提速的原因之一。極強的節能能力也是T-block的獨特亮點,根據2016年4月26日工信部電信研究院測量,T-block最小PUE ≈1.0955,比國內其他主流數據中心節能30%。

除了智能化搭建及管理,作為國內民用、商用安全等級最高的數據中心之一,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還擁有「高隱蔽、高防護、高安全」的特點。高隱蔽指中心隱於群山中,核心設備均位於洞內,日常運行無人值守;高防護指中心按國家高等級人防標準建設;高安全指中心實現了網路、主機、業務3 級雲安全布防,應用人臉識別、安防機器人等人工智能技術,部署無人機入侵防控系統,具有多重安全保障。

▲▼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在貴州貴安             。(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