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監獄制度的未來展望 獄政人權問題益發重要

▲▼監獄人權與獄政管理問題,越來越受重視。此為監所人犯使用之手銬、腳鐐。(圖/記者吳銘峯攝)

▲監獄人權與獄政管理問題,越來越受重視。此為監所人犯使用之手銬、腳鐐。(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我國監獄人權低落,法界、學界越來越重視。立法院27日舉行「受刑人人權保障VS獄政管理」公聽會,與會的專家學者均認為監獄人權有必要提升。另外臺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也將在28日舉辦「臺灣監獄制度的未來展望」研討會,藉此喚起社會大眾對監獄人權的重視。

立法院這次舉行的公聽會,邀請台北商業大學企管系教授李禮仲、新竹監獄典獄長吳永杉等人,進行專題報告。李禮仲就現行獄政人權問題進行分析,重申大法官解釋755號提及,「受刑人在監禁期間,除因人身自由遭受限制,附帶造成其他自由權利(例如居住與遷徙自由)亦受限制外,其與一般人民所得享有之憲法上權利,原則上並無不同。」認為監獄人權有必要全面提升。

至於吳永杉則以新竹監獄實行12年的「監獄犬計畫」分享成果,讓受刑人藉由訓練流浪犬,除了解決社會上流浪狗問題外,也讓受刑人習得一技之長,並消弭暴戾之氣。12年來成果豐碩,已經培訓成功73隻流浪犬,並有66隻已經被領養。

除了立法院公聽會外,法官、檢察官等司法官,也對監獄人權頗多批評。台灣高等法院法官在裁定理由引用司法院長許宗力在釋憲理由書中的字句,批評監所「沒有將受刑人當作憲法視界下保障的人看待,「受刑人同樣享有人性尊嚴」,司法權若繼續容忍檢察官代表國家如此違法、違憲下去,其最終將反噬的是整個社會、國家的安全,更是台灣身為法治國家的無良印記,應以為鑑。」(臺灣高等法院刑事裁定107年度抗字第107號)

有鑑於監獄人權長期低落,學界也開始重視。臺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以「臺灣監獄制度的未來展望──從釋字755、756號看受刑人被限制之自由與權利」為題,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從受刑人的健康權、通訊與表現自由權、勞動與社會復歸、以及矯正機關申訴與救濟制度等多個面向,通盤檢討監獄人權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翁偉倫/便宜行事的限制出境

雷皓明/未成年子女犯錯,家長連帶賠

王碩志/擅自帶走小孩犯準略誘罪

給說法/網路盜圖,小心官司纏身

徐弘儒/何謂職權不起訴處分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蔡東利/出車禍總是大車賠小車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湯文章/清潔隊員助人卻被判刑?

【微罪撤假制度之缺7】小丁的故事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