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金援外交 蔡英文交辦國安會盡快提出「非洲計畫」

▲蔡英文總統出訪非洲行前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出訪回國。(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1日午間結束「兩國同心,邦誼永固」之旅返抵國門,她於機場談話時強調,台灣就是要走出去,拼出每一吋的國際空間。她也說,已經交辦國安會,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提出一套「非洲計畫」,把相關部會、台商等,跟當地政府的力量整合起來,更深入的佈局非洲。

蔡英文17日出發前往非洲友邦史瓦濟蘭,今午間抵達國門,她於機場指出,這次的「同心永固」之旅,已經順利地告一段落。出發前她告訴大家,「台灣,就是要走出去,因為每一吋的國際空間,就是這樣拚出來的。」而走出去,不只是見證台灣跟友邦之間的堅定情誼,也要去慰勞所有投身在萬里之外、外交的最前線、一般台灣人看不到的地方,全力打拚的海外台灣人。

她表示,在這次出訪代表台灣人民,對於恩史瓦帝三世國王(King Mswati Ⅲ)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表達最深的謝意。也一起見證了聯合公報的簽署。「我相信,未來兩國之間的『經濟合作協定』,將會有具體的進展。」

蔡英文說,很高興能夠跟在非洲,跟在地的商坐下來一起討論全球布局的機會與挑戰。她也當面謝謝外交前線上最辛苦的醫療團和技術團,以及在海外的教師同仁。他們的努力所累積的友誼,就是台灣走向國際最重要的基礎。「我會永遠記得這些海外同仁,向我簡報他們的成果與挑戰時,那些看起來非常自信的眼神。」

由於技術團薪資低、人才不足,蔡英文表示,已經請外交部、衛福部等相關部會研議,檢視海外技術及醫療團隊的需求跟待遇。他們所燃燒的熱情,應該得到政府更多的鼓勵跟支持。

同時,她也已經交辦國安會,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提出一套「非洲計畫」,把相關部會、外館、技術團、台商,跟當地政府的力量整合起來,齊一腳步,更深入的佈局非洲。

最後,蔡英文也感謝我出訪這段期間,留守的全體政府團隊,尤其是國軍弟兄姊妹,盡忠職守,讓國家政務順利如常。「大家都辛苦了,謝謝。」

蔡英文20日在史瓦濟蘭跟隨行記者茶會時則強調,不會接受用金錢換外交,不過史國在體制上跟台灣有些不同,但發展有一些相當可觀,希望跟史國可以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並打算透過非洲友邦來擴展與非洲的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