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瓦濟蘭挺台加入聯合國 蔡英文:很多事不能一步到位

▲總統蔡英文在史瓦濟蘭與隨行媒體茶敘。(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在史瓦濟蘭與隨行媒體茶敘。(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史瓦濟蘭連線報導

總統蔡英文19日出席史瓦濟蘭「50/50雙慶典禮」,史王恩史瓦帝三世致詞時強調,台灣對國際社會貢獻良多,卻被聯合國排除,「聯合國缺了一員,就不是完整的聯合國」。對此,蔡英文20日在於媒體茶敘時表示,加入聯合國是台灣人共同的願望,但「很多事不能一步到位,會一步一步來」。

蔡英文此行訪問史瓦濟蘭,專案名稱定為「同心永固」,取「兩國同心、邦誼永固」之意。此行除了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Ⅲ)慶祝50歲大壽,也將歡慶史瓦濟蘭獨立建國50週年,同時更是台史建交50週年。

昨天在國慶活動上,恩史瓦帝三世致詞表示,期待史瓦濟蘭在台灣的協助之下,可以一起成為第一世界一員;另外,他更強調,台灣對國際社會做了許多貢獻,卻被聯合國排除在外,因此史瓦濟蘭會繼續呼籲聯合國,接受台灣成為成員國,「畢竟聯合國缺了一員,就不是完整的聯合國。」

針對台灣是否會對加入聯合國有些推案,蔡英文在茶會中表示,加入聯合國是台灣人心理的共同希望及願望,聯合國應該有很重要的原則,就是「普及化跟普遍參與」,在這原則下,能力承擔義務、想貢獻國際社會的,應該都可以加入聯合國跟加入聯合國下的國際組織。

她坦言,很多事不能一步到位,要一步一步來,「我們每步會很用心地走,希望路上能得到大家的支持」。

至於今年是否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蔡英文說,台灣長期以來對邦交國的醫療公衛協助有相當成效,邦交國都很肯定,所以他們在WHA議題上都很願意為我方發聲,我方會持續跟邦交國討論,找出更有力、能讓台灣參與其他國際組織的方案,這些都是持續進行中的事。

蔡英文強調,政府有認知到非洲是很重要的市場,「台灣不會在這缺席」,會讓邦交國成為我方進軍非洲的起點,她也跟史國國王有討論,希望邦交國能在這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