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獲捐百塊金磚百張金箔 為古建築修繕提供良材

▲▼嘉賓為捐贈給北京故宮的修繕保護材料揭幕。(圖/翻攝自新華網)

▲嘉賓為捐贈給北京故宮的修繕保護材料揭幕。(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故宮博物院16日接受一批捐贈的古建築修繕重要材料,包括金磚100塊,金箔100萬張,這些金磚和金箔都由古代技法制作,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紫禁城「血統」。這批材料將有利於北京故宮博物院古建築的修繕與研究保護,能最大限度的保存故宮古建築文物價值。

據了解,這批修繕材料是由太湖世界文化論壇所捐贈。在昨日捐贈現場,兩塊大型金磚吸引了到場人士的注意,只見金磚表面光滑平整,敲上去聲音清脆,比常見建築用磚更顯精緻。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自永樂皇帝朱棣營建紫禁城起,就在蘇州設窯燒造細料方磚。蘇州陸慕因地處陽澄湖西岸,土質細膩溫潤,制磚技藝精細成熟,陸慕窯區始終都是明清皇家建築主要宮殿鋪墁材料的來源。

他也提到,古法制作金磚的傳統工藝共分29道工序,全部工序完成大約需要1年多時間,成品率僅有20%。而古法金磚燒制技藝卻在清朝終結後曾近乎失傳。據陸慕禦窯金磚廠金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金瑾表示,由於失去皇宮修建需求,很多匠人不再從事這一行業。直到2008年起,陸慕禦窯金磚廠啟動古法重制明清原味金磚項目,經過多年嘗試,在2015年送檢國家陶瓷質量監督檢測中心檢測,結果顯示,質量非常接近古金磚。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左二)介紹故宮獲贈的修繕保護材料。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左二)介紹故宮獲贈的修繕保護材料。(圖/翻攝自新華網)

單霽翔在16日舉行的捐贈儀式上表示,故宮的每一座古建築都堪稱獨一無二,對於不同階段所留下的歷史訊息都應該進行深入挖掘,因此故宮古建築維修保護要始終堅持「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築的歷史信息,不改變古建築的文物原狀,進行古建築傳統修繕的技藝傳承」這三項原則。

他也表示,此次捐贈的古建築修繕保護材料有利於最大限度保存故宮古建築文物價值,「這是今天送給未來的禮物,為紫禁城下一個600周年儲備優質古建築維修保護材料。」他也提到,讓社會力量關注到傳統工藝材料,也對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大有裨益,更希望透過和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等平台、機構展開多形式、多層次的研究交流與合作,做好故宮的古建築保護工作,將這座偉大的宮殿更好傳承下去。

上述提到的金磚,事實上並非由黃金所制成,而是專供宮殿等重要建築使用的高質量鋪地方磚。自明初永樂皇帝營建紫禁城,至清末宣統帝遜位的500多年間,陸慕窯區都是皇家金磚唯一燒造採辦之地。蘇州陸慕禦窯金磚廠是金磚技藝唯一責任保護單位,也是目前唯一有能力生産古法金磚的企業,此廠金磚技藝已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遺産名錄。

據悉,北京故宮已建立官式古建築材料基地,研究、挖掘和保護更多官式古建材料的制作技藝。故宮建成於1420年,至今已有近600年的歷史,佔地面積約112公頃,需要維修保護的古建築為9371間,古建築面積約23萬平方公尺,不但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宮殿建築群,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完整的木結構古建築群。為實現2020年故宮博物院進入安全穩定的健康狀態這一目標,北京故宮博物院正在實施「故宮古建築整體維修保護工程」和「平安故宮」工程。

自2002年北京故宮進行修繕工程開始至今,南京金陵金箔廠就是故宮古建築修繕金箔的唯一供應産地,故宮午門、太和門、神武門、壽康宮、慈寧宮等修繕工程均有使用其金箔修繕。2006年,南京金箔鍛制技藝也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民眾在捐贈儀式上近距離拍攝金磚。

▲▼民眾在捐贈儀式上近距離拍攝金磚。(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