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貿易戰才擴大開放?中方兩部駁:讓世界搭中國發展快車

▲博鰲亞洲論壇習近平。(圖/路透社)

▲習近平在博鰲宣布開放新政,強調「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習近平日前在博鰲論壇上宣布了中方將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大措施,有外媒好奇,中方開放的範圍包含汽車、知識產權等領域,與美方先前關切的一些領域重疊,中方會做出這些舉措,是否跟中美貿易戰有關?中國大陸外交部回應,推出重大決策必定經過長久考慮及安排,不可能短時間做出決定。商務部也說,中方開放的舉措是為了自身發展需要,與中美貿易摩擦完全沒關係。

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在記者會上指出,了解中國政府運作的人都知道,出台這麼多重大決策必定要反覆醞釀、深思熟慮、周密安排,不可能短時間內作出決定,「我可以明確告訴你,中方宣布擴大開放的有關重大舉措與當前中美貿易衝突無關。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中國外交部)

▲▼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感謝巴拉圭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來台訪談,卻遭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嗆「台人不要做井底之蛙」(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耿爽表示,中方一直強調,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此次中方出台這些舉措正是落實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重要步驟,是中國根據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時間表、路線圖自主開放的重大行動,中國擴大開放不受外界干擾,外界也干擾不了。」

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2日也說,中方擴大開放的舉措是在準確判斷中國現階段發展水平的基礎上,為引領新時代中國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與中美經貿摩擦沒有任何關係,「這完全是中國主動開放,讓世界各國都能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希望美方有些人不要誤判形勢。」

另外,高峰還說,中美財經官員目前沒有就經貿摩擦進行任何談判,「現在不是中方願不願意參與談判的問題,而是美方的行動根本沒有表現出談判誠意。」高峰進一步指出,美方先是以『301調查』為由,公佈了500億美元的擬徵稅產品清單,然後又非常無理地提出增加1000億美元徵稅商品,「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在美方這樣單方面的脅迫下,中方不可能進行任何談判!」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公布的4項開放新政。(圖/記者胡順惠彙整)

▲▼易綱公布12項金融新政表格。(圖/記者胡順惠彙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