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林阳乙質疑黑心食品猖獗 南市衛生局卻無動靜

▲台南市議員林阳乙,,質疑黑心食品猖獗台南市衛生局卻無動靜。(圖/市議會提供)

▲台南市議員林阳乙,,質疑黑心食品猖獗台南市衛生局卻無動靜。(圖/市議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鴨血沒有血、檸檬汁沒檸檬、柳橙汁沒柳丁,咖啡沒咖啡」,台南市議員林阳乙針對化學黑心食品流竄市面及宴會場所,衛生局迄今仍未主動出擊稽查,11日在市政總質詢,要求衛生局加快腳步追蹤抽驗,保障市民健康,林阳乙並直言,台灣的癌症發生率世界第一,與黑心食品盛行脫不了關係。

質詢一開始,市議員林阳乙先播放學生製作『化學鴨血』的過程,先以豆漿加太白粉混合增黏稠性,再加色素調色,以及添增一些氯化鎂提升口感,並加入甲醛延長保鮮,形狀與色澤跟一般市面上所販賣的鴨血一模一樣。林阳乙說,這種黑心鴨血全是化學品製作的,一大塊的成本僅有3元,吃了卻傷身。

林阳乙再請市議會工作人員播放運動飲料、檸檬汁、柳橙汁及咖啡的化學製作方式,亦即清水加入檸檬酸調配後,口感有酸酸的感覺,即形成運動飲料,若再加入起靈劑,顏色跟口味跟真正的檸檬汁無異,若再添加一點點黃色色素,則可讓化學檸檬汁顏色偏黃一點,若再添加檸檬香精,檸檬的味道會更濃郁。而這杯假檸檬汁如色素的量再加多一點,則成為柳橙汁。

至於化學咖啡的製作,則是清水注入咖啡香精,即成黑咖啡,再加入起雲劑,則有加入奶精及糖,亦即三合一咖啡口感,若要咖啡的色澤再深一點,可再添加焦糖色素。林阳乙議員說,這杯咖啡若經過檢驗,全是化學成分,若要送驗,可加入咖啡因,讓咖啡有咖啡因,若要咖啡有營養成分,則可再加綠豆湯。

林阳乙指出,這些黑心食品流竄全台,很多宴會場所及廟會辦桌都可看到這些化學飲料蹤影,甚至菜市場及火鍋店也處處充斥黑心鴨血,這些化學成分製作的黑心食品,已嚴重危害市民健康,台北市政府已在追查黑心鴨血的來源,台南市迄今仍無動靜,林阳乙要求衛生局發揮抽查檢驗的功能。衛生局長陳怡說,該局已有著手追查,並盼檢調單位也能介入調查。 

林阳乙也關切環保局的戶外噴藥品質,林阳乙說,3年前環保局的戶外噴藥,水溝裡蟑螂都可安全從水溝裡逃生道路地上,現在則全死在水溝裡,主要是之前的用藥都過期好幾年,現在則是即期藥。環保局長林健三表示,該局現在已列管所有的噴藥,不僅每瓶都有押局章,空瓶也回收,過期的全往焚化爐銷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