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全殺手」靠軍師秒殺老闆!專撈和解金3月賺8萬 住仁愛路豪宅

▲勞基法新制上路、勞工、工時、保全業、建築工地工人▼。(圖/記者屠惠剛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新北市劉姓女子2年間在雙北近百家早餐店、小吃攤應徵,假意求職,工作擺爛後故意被解僱,再以未投保求償,索討調解金,得手至少15萬元。文化教授邱駿彥揭發,台北市也有一名住在仁愛路高級豪宅的「保全殺手」,過去5年來,多從事保全工作,同樣全部申請調解,求償勞保差額、失業給付等,3個月拿到近8萬元和解金。

著名的「早餐店殺手」46歲劉女,從2015年到2017年8月到雙北多家早餐店求職,數十個工作做沒多久就故意擺爛,等老闆氣到解雇她,再檢舉店家沒替員工投保等方式,多次上勞工局申訴調解,其中一件薪資案,法院查出她是故意被開除,判老闆合法、劉女敗訴。新北勞工局調查,2年間她申請勞資調解成功約50案,拿了約15萬元調解金。

▲▼早餐店殺手!劉女檢舉未投保拿15萬調解金。(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餐店殺手!2年調解50案拿15萬調解金。(圖/東森新聞)

▲▼早餐店殺手!劉女檢舉未投保拿15萬調解金。(圖/東森新聞)

對此,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10日也在臉書揭露類似案例,台北市也有一名「保全殺手」,一名登記住在仁愛路一品大廈高級豪宅的勞工,大多從事保全相關工作,過去5年來應聘工作,短則一週、長則半年,全部都申請調解求償,抓準雇主幾乎都是勞保以多報少,因此申請的爭議金額都是失業保險及老年給付差額,金額動輒10萬元以上。

邱駿彥推估,這名「保全殺手」本身並不懂法令,而是剛好每件案子中,旁邊都有同一位軍師,但也稱不上勞保黃牛,大概剛好找到這位勞工也是有機可乘。他說,保全在近3個月內約10件案子中,因爭議金額較大,雇主不願和解,調解不成立居多,不過他也已經拿到約7至8萬元的和解金。

「我不認為她是詐騙!」邱駿彥說,早餐店殺手一案,劉女只是看準了多數老闆未依勞基法、勞保、就保、勞退等推定而有機可乘,最要不得的是利用公權力來讓自己獲利,標準程序是先向地方勞工主管機關申請調解,利用雇主不願擴大事端來達成和解,金額小至1、2000元,很少超過1萬元,1年幾10件案子,浪費了多少人力及納稅人的錢,「但只要雇主都依法遵守規定,就不用擔心被糾纏了,不是嗎?」

邱駿彥認為,保全殺手相較起來比較有文化,因為他是為了過去的受損合法爭取權益,而非有所圖謀故意被解聘,但身邊的軍師可能在結束後又會找下一位可以分杯羹的宿主。「所以雇主們要罵就要罵自己投機、或罵教你們鑽漏洞的人。」另一個角度想,政府可能也要感謝這樣的勞工,因為他們就像抓壞蟲的小鳥,把不守法的雇主抓出來讓他們失血警惕一下,也是有益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