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博鰲論壇談中美貿易摩擦:按自己步調開放,不會重蹈日本覆轍

▲▼大陸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             。(圖/CFP)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談中美貿易摩擦。(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於4月8日至11日舉行,中美貿易摩擦相信會是此次的焦點話題。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9日也在博鰲的記者上會就相關問題表示,美國的貨幣政策肯定會對中國帶來影響,「但我們不會跟著亦步亦趨,有了日本這樣的教訓在,我們肯定不會重蹈覆轍。」

據澎湃新聞報導,李揚批駁美方以貿易逆差為名發起制裁是歪理,美國從1971年就開始出現貿易赤字,一開始主要來源於美德貿易、美日貿易,以及和台灣、香港的貿易,最近一二十年則集中到了中國頭上,對美出口順差的國家和地區不斷在變化,把赤字怪在中國頭上是沒有道理的。

李揚也說,中國不可能在壓力下輕易做出讓步,原因是對外貿依存度已不像以往那麼高。他在分論壇的發言中談道,中國近2年外匯儲備流出大概1兆多美元,但這個流動對中國經濟本身沒有什麼傷害,很關鍵的原因在於國家儲備積累是通過經常項目獲得,而不是通過資本項目借錢獲得。

中美之間的摩擦不斷升級,全球金融市場產生波動,李揚認為,美國金融市場反應非常強烈,中國也是,但在匯率方面,目前還是維持相對穩定的匯率。相信不會發展到從貿易戰打到匯率戰,國際上的政治家們應當有這個理智。

李揚指出,「我們總體來說是希望人民幣對一攬子貨幣保持穩定」,當年日本和美國開展貿易戰,在美國的壓迫下大規模調升了日元匯率,使得該國家有了一個失去的二十年,「有這樣一個教訓在,我們肯定不會重蹈覆轍。」他說,美國的貨幣政策肯定會對中國帶來影響,中國不會跟著美國亦步亦趨,會根據自己的情況來決定貨幣政策。

中美的緊張關係,是否會迫使中國提速改革開放?李揚說,美國對華啟動「301調查」已經是第6次,前5次都得手,使得中國比較快地接受了一些實際上當時條件還不具備的要求,但這一次不同,中國會按照自己的步調穩步地開放。

關於中美貿易摩擦,日本前首相、博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9日也表示,1980年代,日本對美貿易順差大,但在與美國簽訂「廣場協定」後,日本國內的市場、產業以及經濟各方面帶來巨大的衝擊,中國應該應該記取日本的慘痛教訓,不要重蹈覆轍。

博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圖/翻攝自中新網

▲▼ 博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圖/翻攝自中新社)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