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提「兩岸一家親」 王金平:似乎可打破困局

2018年03月30日 18:21

▲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備詢,環保署長李應元,衛福部長陳時中,勞動部長許銘春,立委顏寬恒,立委黃秀芳,立委王金平。(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30日進行最後一天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施政總質詢,而前院長王金平循往例壓軸登場,以「實事求是、解放思想-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為題,發表30分鐘質詢稿。針對當前兩岸困局,王金平指出,若不侷限於黨派之見,「兩岸一家親」的主張與自己「認宗愛台、漢魂台魄」的理念,似乎可打破當前困局,找到可發展的方向。

王金平30日質詢指出,在統獨、藍綠、世代、族群糾葛紛爭下的台灣,當然難有一錘定音、大家都滿意的兩岸政策,但自己與台灣各階層廣泛交換意見,大多數人認為「兩岸一家親」有可能是當前兩岸關係下,較可被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他進一步指出,「兩岸一家親」的主張,遭受民進黨基本支持者的反彈,但2018年2月底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卻顯示,雖然有33.4%不贊成,但有51.7%逾半數的民眾贊成,並取得跨年齡層、跨省籍的多數支持,其中更獲得35至60歲間中壯年齡層絕大多數的贊同。

王金平接著回顧,自己在上次總質詢稱「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與大陸間有相同血緣、言語、宗教、文化;做人要慎終追遠,大家不會因為政治原因而不認祖歸宗,且認祖歸宗能減少彼此間的歧異,放大彼此的同、縮小相互的異,衝突對立自然會大大的降低,有利於朝野的和諧,社會的團結,「血緣認宗是兩岸的臍帶,中華文化是兩岸交流融合的橋樑」。

王金平直言,若不侷限於黨派之見,「兩岸一家親」的主張與自己「認宗愛台、漢魂台魄」的理念,似乎可打破當前兩岸困局,找到可發展的方向、可實踐的道路。

王金平發言「實事求是、解放思想-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全文:

前言

主席、賴院長,各部會首長、列席官員,本院同仁,大家好。

金平今天以「實事求是、解放思想-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為題向行政院提出質詢。因受限於時間,行政院無法以口頭全盤回應本席論述,與其淪於枝節、單點、單項的零碎回應而失焦,還是請行政院以書面回覆更為周延。

政治是眾人之事,人民是為政的核心,得民心者才真正得天下。《群書治要》文子下德篇寫到:「所謂得天下者,非謂其履勢位,稱尊號也,言其運天下心,得天下力也;有南面之名,無一人之譽,此失天下也」翻成白話就是:即使取得再大的名位,擁有再大的權勢,稱王、稱帝,未得民心,也是枉然。

荀子王制篇也說:「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君人者,欲安,則莫若平政愛民矣」也就是尚書所載:「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即人民是政治的主體,人民期待於執政者,有時只是很卑微地「為生活,求生存」能獲保障而已。

以「為生活、求生存」為基礎,進而保民、養民、教民、安民,更進而重民、貴民、愛民、仁民。總括就是尚書所載「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就是孟子盡心篇「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民本思想。

這些都是中華文化政治思想的核心,中國人數千年來的為政之道,也是適用古今中外執政的普世價值。

以民本思想,落實於當前的政局,有以下三項最起碼的標準
一、傾聽人民的心聲,順應民意。
二、執政掌控國家機器,掌有國家資源,是為確保人民有生活免於匱乏,生存免於恐懼的自由。
三、鞏固社會團結,人民樂意為社會奉獻一己之力。

回顧民進黨政府執政近二年來,朝野更對立、社會更分裂、政治更紛爭、政局更不穩。執政黨為政績辯解之餘,是否有太多源於完全執政的權力傲慢,專斷獨行,置法理與社會是非對錯主流價值於不顧,而為所欲為的結果?

「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天下非一人之天下,天下人之天下」。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做為立法院老兵的金平,以謀國之誠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以總統為核心的双首長制VS以行政院長為核心的內閣制

2000年總統大選,在「要向上提昇,或向下沉淪」的選擇中,台灣人民選擇民進黨的陳水扁先生當選總統。2008年,人民對民進黨執政極度失望,選擇了國民黨的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2016年,人民又對國民黨執政極度不滿,選擇了民進黨的蔡英文女士當選總統。

2000年到2008年,陳總統任內更替了6任行政院長,2008年到2016年間,馬總統也更換了6任行政院長,但都無法挽回人民對國、民兩黨執政的信心。2016年蔡總統就任,已近兩年。也更換了2任行政院長。18年來,更換14人次,平均任期約1年3個月。顯示台灣的政局不穩定、政治不安定。

自1996年公民直選總統以來,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位總統都在卸任後,被起訴,面對官司訴訟。這是個案的偶然?或體制造成的必然?

面對行政院長不斷的更替、卸任總統的司法纏身,以金平參政數十年的體會,大膽推論,其中或許有個案個別差異下的巧合,但也不能排除可能是當前憲政體制下的必然。

金平當然知道,憲政體制,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畢竟只有自己的腳才知道,甚麼鞋子才能穿得舒適,走的平穩長久。

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順利發展,我們能否在不勞師動眾、不修憲的前提下,有機會確立究竟是走向「以總統為核心的双首長制」,或「以行政院長為核心的內閣制」?此刻該是台灣必須面對、檢討、做出選擇的時候了。

金平清楚,這是會引起爭辯的議題。除了法理論辯外,唯有實事求是,敢於面對問題,不受限於既有的思維,解放思想、歸零思考,才有解決的可能。

候選人喜歡以「改變」為主題,挑戰現狀,贏得選舉。為了贏得明天,台灣也更應該認真面對挑戰,思考「改變」。

人民的心聲:長治久安的政治體制、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金平必須很誠懇地指出,再多、再精的算計,也解決不了憲政運作的困局,更解決不了當前兩岸的困局。唯有傾聽到人民的心聲,以民為本,以民為主,落實人民的意願,才有長治久安的憲政體制,才有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金平雖是中國國民黨黨員,卻不受限於立場或意識形態,為人處事以公道自許。不同立場、不同族群、各個階層,都有金平的朋友,他們願意與金平相互坦誠溝通意見。近年來,金平強烈感受到,多數人對台灣下一步怎麼走,感到既憂慮又徬徨。

台灣應該往何處去?金平認為,只要不受制於「我執」的意識形態,不侷限於既有的框架,也不要簡化為或統或獨的選擇題。以全球情勢、兩岸實力,實事求是面對真相為基礎,不受限於既有的思維,解放思想,思考各種可能,才有機會,以最低的代價,最可行的方案,確保台灣人民最大的利益。

遺憾的是,現況下,追求獨立的朋友很焦慮,認為再不賭一把、衝一下,未來獨立的機會不大。期待統一的朋友,也很憂心,若是放任獨立的言行持續渲染之下,台灣前途難測。双方已因極度焦慮憂心,逐漸呈現脫序的言行,社會正在加深對立、持續割裂中。

不受統獨侷限的多數人,面對兩岸差距繼續擴大,大陸對台灣的壓力和吸力也持續增加,憂心台灣的優勢不再。如今兩岸冷對抗,更是兩岸和平穩定的變數,更加深台灣人民的憂慮。

根據媒體民調顯示,不滿意蔡總統處理兩岸關係表現的人,由2016年的四成八,一年後增長為五成六。今年元月底,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人民對蔡總統的兩岸政策,由2016年8月,51%的滿意度、39.7% 的不滿意度,到今年元月份逆轉,滿意度為30.8%、不滿意度59.6%。兩年不到,滿意度跌了20.6%,不滿意度提高了30%。民進黨政府必須要面對,高達60%民眾不滿意的現實。

同一份媒體的民調又顯示,40%的人願赴大陸就業,38%的人願意讓孩子去大陸唸書,是8年來的新高,而且比例正在上升中。

政治上,人民感受到來自大陸日益增強的壓力,政府似乎無力回應。生活上,面對個人的生涯規劃,各階層,不論父母、年青人、企業家、中產階級等等,相當多的人,感受到大陸強大的拉力,正面臨選擇的焦慮。

金平以為,兩岸硬碰硬的衝突,既非必要的選擇,也非必然的發展。只有真誠面對現實,實事求是才有解決困境的方案。否則再多的口號、聲明,對人民而言,都因不切實際而無感、冷感,甚至反感。

兩岸一家親,認宗愛台解困局

金平當然清楚,統獨、藍綠、世代、族群糾葛紛爭下的台灣,難有一錘定音,大家都滿意的兩岸政策。但金平與台灣各階層廣泛交換意見,大多數人認為,「兩岸一家親」,有可能是當前兩岸關係下,較可被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兩岸一家親」的主張,遭受民進黨基本支持者的反彈,但2018年2月底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卻顯示,雖有33.4%不贊成,但有51.7%逾半數的民眾贊成,且取得跨年齡層、跨省籍的多數支持。其中獲得35–60歲之間,中壯年齡層絕大多數的贊同。

上次總質詢,金平指出:「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與大陸之間有相同血緣、言語、宗教、文化。做人要慎終追遠,我們不會因為政治原因而不認祖歸宗。認祖歸宗讓我們減少彼此間的歧異,放大彼此的同,縮小相互的異,衝突對立自然會大大的降低。有利於朝野的和諧,社會的團結」、「血緣認宗是兩岸的臍帶,中華文化是兩岸交流融合的橋樑」。

若不侷限於黨派之見,「兩岸一家親」的主張與金平「認宗愛台、漢魂台魄」的理念,似乎可打破當前兩岸困局,找到可發展的方向、可實踐的道路。

兩岸進入相互吸、拉、推的新賽局

3月16日大陸兩會閉幕之後,大陸官方刊物即刻發布對台的政策方向:「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大陸發展進步」、「台灣問題的解決,是兩岸綜合實力較量的過程,根本上取決於大陸自身發展進步」。由此可以看出,大陸已經充份認識到,兩岸綜合實力的較量,才是解決兩岸關係的核心。

「讓台灣同胞,享有國民待遇,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對台兩遇」政策,必然隨著大陸國力的發展,加大力度。「對台兩遇」政策,勢必逐漸取代文攻武嚇。今後兩岸將進入相互吸、拉、推的賽局。北京當局,也勢必會以嶄新的戰略攻勢,開展更靈活的戰術手段,爭取台灣民心。面對新的兩岸賽局,我們做好因應的對策了嗎?

過往面對大陸對台的主張或建議,執政當局最制式的反應,就是拒絕與否定。今後是否應重新思考除拒絕外的因應對策?過往面對大陸的對台政策,除了否定、漠視、反擊之外,今後是否應更慎重、更面對現實、更有智慧的回應?

《遠見》今年3月14日民調顯示:18–29歲年輕人,是對31條政策最積極回應的年齡層。61.6 %的受訪者,會增加考慮到大陸發展的意願。安心生存與生活是人民最大的期盼。當大陸以對台新思維,提出惠台或對台31項政策時,相對於我們的8大強台政策,兩岸相互吸、拉、推的結果,我們還能留住多少菁英?反抗、對抗的冷戰思維,顯然已難因應新變局。

分裂的台灣無力因應大陸的崛起

台灣社會已因立場不同,相互仇視,分裂、對立,這是台灣的災難。任何人,尤其有權力的從政者、有聲量的發言者,都有責任不能任其發酵。當政者,更應主動有所做為,消弭正在嚴重分裂社會的言行。一個分裂的社會,除人民受害之外,也必然不利於執政者的政績。

消弭或至少減少人民的對立、分裂,是執政者的義務,更是責任。人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也被評為東亞最幸福的國家。假若沒有這些紛擾、對立,金平相信,不但在亞洲、在世界,台灣都可以名列前茅。台灣曾經擁有可向世人、向對岸自豪的民主多元、包容共存的價值。曾幾何時,互潑的油漆、互割的銅像,撕裂了台灣,讓台灣失色。

本屆以來,金平歷次對行政院的質詢,總是苦口婆心地呼籲,「藍綠惡鬥不中止,大羅神仙下凡也救不了台灣」,上次質詢更呼籲,「朝野不和諧、社會不團結,兩岸難和平。」

遺憾,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惡鬥更延續、更激烈,藍綠更分裂、更對峙。而且已由政治領域,蔓延到了社會層面。
例如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金平曾苦勸民進黨,事先多溝通,事緩則圓;事後才好施行。民進黨挾持完全執政的絕對優勢,不理會條文有違憲之虞的諫言,強制通過。金平也呼籲大法官,應扛起責任,在憲政制體制內依法裁決,以安躁動的社會。很遺憾,大法官會議至今仍置相關釋憲案於一旁,冷凍不處理。一個會期又過去了,社會對立更為激烈,最後都是輸家,沒有贏家。

台灣不只在兩岸議題有南轅北轍的對立,對歷史解讀、國族認同、發展方向、社會基本價值,甚至公共政策,處處都呈現嚴重的分歧。分歧,已經不只是藍綠、黨派的分歧;即使各黨派內部,藍、綠各自支持的群體中,也一再出現分歧、對立、排斥、衝突。大家本是同根生,都是拿中華民國身份證的中華民國國民,都是生活、生存在台灣,生死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卻因為認同、信仰、支持立場而相互仇視、相互攻擊。今天你斷他的頭,明天我斷你的頭;今天你潑漆,明天我也潑漆,再不互相自制約束,分歧加大、仇恨加深,當從銅像頭斷到人頭,從紅漆變成紅血,受害的仍是中華民國國民。

立場不同的人,如果是就事論事的辯論,縱因觀點有所不同,還有講道論理的空間。令人憂心的是,如網路上不同立場的擁護者,卻常以極盡醜化,惡劣的語言相互攻訐,互貼標籤。如稱主張統一者為「支那賤畜」,稱主張台獨者為「倭奴」。既是賤畜又是「倭奴」,彼此去之而後快,有何不可?人民之間,真的有那麼大的仇恨嗎?風俗之厚薄,繫於一二人心之所向,當權者當為所當為。不應再放任仇恨對立的言行,繼續擴散渲染害台灣。

試想一個嚴重分歧、對立、分裂的台灣,一個相對於大陸,成長較緩慢的台灣,面對十九大、政協、人大二會結束,政局安排妥當後的大陸,展現出上下一致的意志;兩相對比,團結、奮鬥的台灣,與大陸競合,都很辛苦;何況是嚴重分裂、仇恨對立的台灣?人民當然焦慮、担心。

一步之遙 功虧一簣
大陸認為2008年以來,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所建構的兩岸關係,已因民進黨執政而改變。今天金平不以有無九二共識為題而論,試圖以如何面對處理九二共識為題,擬提以下意見供大家思考。

2015年11月7日,馬英九總統與習近平主席,以兩岸領導人,非兩黨負責人身份,舉行新加坡會談,將九二共識定調是維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基於政府政策延續原則,民進黨政府當然可以毫無懸念地延續九二共識,以此繼續做為兩岸政策的基礎。當然,基於政黨輪替,新執政者也有權改變前朝的政策。然而,分析蔡總統520就職演說,民進黨政府,既未完全否定九二共識,卻也不願公開接受九二共識。

蔡總統說:「兩岸之間的對話與溝通,我們也將努力維持現有的機制。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中華民國憲法,現實上目前有效統治台澎金馬;法理上,主權則涵蓋中國大陸,就是俗稱的一中憲法,民進黨內如謝長廷等人也曾如此主張。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則明白定位兩岸之間非國與國的關係。蔡政府也願承受兩岸已協商簽署的各項協議,而協議簽署的前提,就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

蔡總統公開宣示的兩岸聲明,雖不言明九二共識,但九二共識卻隱然存在其中。雖不言明一中,一中也隱然存在其中。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同樣也隱然其間。難怪蔡總統任內,之前曾任兩岸工作的重要成員會說,離九二共識「只是一步之遙」,言下之意是「真意隱含其間,呼之欲出」。與其猶抱琵琶半遮面,欲語還休,何不如講明白,大家不就好辦事了。問題能夠獲得解決,困境也就順利突破.

實事求是、面對問題;解放思想、解決問題。既然蔡總統把話都說到這個份上了,是要再往前邁一小步、成就兩岸往前發展的一大步;還是在現狀下,始終有著功虧一簣的遺憾,這都在當政者的一念之間。

實事求是、面對挑戰;解放思想、解決問題

金平深知蔡總統面對民進黨基本支持者的顧慮。但看大陸文革之後的情勢,黨垮、政垮、經濟垮、社會垮、民心垮,當時大陸領導人鄧小平要推動改革開放,談何容易?文化大革命下的教條主義,綁住中共全黨上下。鄧小平以為,改革要成功,在於秉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用黑貓、白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的實踐主義,實事求是、面對挑戰;解放思想、打破教條主義的緊箍咒,成就今天的中國大陸。

民國60年代起,台灣內部要求政治參與的民主浪潮,聲勢高漲,銳不可擋。對外要面對改革開放後逐漸強大的大陸,逐漸流失的國際空間;經國先生,實事求是面對挑戰,解放思想,開放大陸探親,廢除戒嚴、解除黨禁、報禁。

當時國、共兩黨領導人,背負所謂神主牌的壓力,絕不低於今天民進黨面對基本支持者的壓力。正因為蔣經國、鄧小平兩位領導人的敢於突破,大陸才有今天的成就,台灣才有平和演進的民主,2000年民進黨也才能順利取得政權,平靜政黨輪替。

民進黨政府若能「實事求是」面對困局「解放思想」大膽邁出,也必可創造屬於民進黨,備受肯定的歷史地位。

這兩天,全球都注意到,北韓面對劍拔弩張的情勢,金正恩實事求是、面對挑戰;解放思想、解決問題,以平昌冬季奧運打開僵局為起點,到親訪北京進行習金會,逆轉情勢開啟和平對談的曙光。

金正恩從核武試爆,到宣示朝鮮半島朝向無核化的轉變,一念之間,放下我執,一切僵局可解。兩岸的僵局,金平相信,只要心誠為民,以民為本,一切的我執,也可以在一念之間,化僵局為和局。

各位委員同仁到過我辦公室,都會看到在牆上掛著兩幅字,一幅是我寫來勉勵自己、宋朝大儒張載的「橫渠四句」,也就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另一幅則是別人勉勵於我,寫的是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五章前句,亦即「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我把這兩句話,送給院長與各位閣員,一起共勉。謝謝大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