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金會看破「台灣籌碼化」 政治學博士:犧牲機率高!

習近平、金正恩握手。(圖/新華社)

▲金正恩到北京會晤習近平。(圖/新華社)

記者胡順惠/採訪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5日至28日拜訪北京,消息震驚國際,背後影響更可能波及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國安單位應該要沙盤推演出幾套劇本,別讓台灣真正被籌碼化,「台灣被犧牲的可能性一定很高,除非台灣找出自己不可取代的特殊優勢。

鈕則勳指出,習金會是「各取所需」的手段,透過某種程度的結盟互增籌碼。他分析,金正恩背後有兩大盤算,一是斡旋於中美兩國之間,可以讓北韓在國際地位上升;二是跟習近平、川普平起平坐,代表有能力「操縱國際強權」,更加強化在國內統治權的正當性,操弄國際平衡,獲取、保障國家利益。

鈕則勳認為,習近平則是打「北韓牌」,在北韓問題上不會完全處理才能制衡美國,本來川普就希望大陸配合說服北韓放棄核武,現在要讓美國捉摸不定,跟北韓若即若離,甚至還跟北韓碰面,能打的牌、能爭取的就多了,在台灣的台旅法與中美貿易戰上掌握更多籌碼。

▼鈕則勳擁有政治學博士,鑽研國際宣傳與談判。(圖/鈕則勳提供,下同。)

▲▼鈕則勳與政治圈關係良好。(圖/鈕則勳提供)

被問到立委陳超明27日呼籲蔡政府學習金正恩跟中國交流時,鈕則勳則說,「立委這樣說不是很合邏輯」,金正恩有「以小博大」的能力,第一個不斷射飛彈展現膽識,再來是有核武,是中美兩強最忌憚的一塊,才能虛張聲勢、膨脹自我,但反觀台灣又沒有核武,而民主體制也不是籌碼

面對險峻的國際情勢,台灣的下一步該怎麼做?鈕則勳指出,國安單位應該要針對北京跟北韓碰面,如何牽動中美之間的較勁,會不會牽動台灣的利益做深刻的研究,沙盤推演出幾套劇本,別讓台灣真正被籌碼化,「台灣被犧牲的可能性一定很高,除非台灣找出自己不可取代的特殊優勢。」

▼鈕則勳與政治圈關係良好,畢業展更請到前總統馬英九站台。

▲▼鈕則勳與政治圈關係良好。(圖/鈕則勳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