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美貿易戰 環時:美國必落入「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 中美貿易逆差擴大! 川習熱線後川普表達失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川普簽署備忘錄,中美貿易戰雲密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在22日簽署備忘錄,對中國1300項產品課徵600億美元關稅。中國商務部隨即反擊,擬定對美國農產品等徵收15%至25%關稅。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表24日社論指出,「中方是嚇不倒的,華盛頓如果一意孤行把貿易戰打響,那麼它必將陷入『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巨大泥潭。」

社論指出,在宣布限制中國產品的關稅措施後,美方特意又說了幾句「這不是貿易戰」、「中國是朋友」等安撫北京的話,希望中方在受到驚嚇後,接受這個台階,然而中國的回應很堅決、明確,「那就是決不接受美方的訛詐,中方不想打貿易戰,但美國如果打,我們既不會怕,也不會躲,而是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奉陪到底。」

報導指出,中美貿易戰一旦全面爆發,將怎麼具體衝擊中美兩國經濟和社會生活,將導致什麼政治後果,目前難以準確預測,不過有三大點現在就可以給出判斷。

首先,圍繞這場貿易戰,中方的社會團結遠遠高於美方。由於貿易戰是美國挑起並強加給中國的,絕大部分中國人都清楚政府在為捍衛中國人民的利益被迫應戰,因此人們對政府的每一項回擊行動都將給予堅定支持,而反觀美方陣營,現在就是分裂的,反貿易戰的呼聲很高,而這樣的反對聲浪隨著美方損失的顯現必將繼續高漲。

第二,中國的體制優勢決定了自身對損失的真實承受力也要高於美國社會。評論表示,中國有能力消化貿易戰帶來的損失,採取各種措施幫助受貿易戰影響的企業和群眾,全社會共度時艱的能力是美方比不了的。評論強調,「換句話說,中國更不怕與美國打一場史詩級的、持久的貿易戰,中國決不會是先退卻的那一方。

第三則是中方對貿易戰可能引發中美關係更廣泛的緊張,已經做好充分準備。評論指出,中國的綜合力量會確保對美方從其他方向助攻貿易戰予以堅決回擊,這不是一場可以用經濟之外其他手段決定結局的貿易戰。

▼環時24日發表社評批中美貿易戰。(圖/翻攝自環球網)

▲▼環時24日發表社評批中美貿易戰。(圖/翻攝自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