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好心提醒」老闆不喜歡你?遇到心機人...試試3方法破解

▲▼上班族,遞名片,騙子,賊笑。(圖/視覺中國CFP)

▲職場示意圖。(圖/CFP)

文/洪雪珍

【有問題嗎?直接問當事人!】

你是不是碰過有人來告訴你,老闆不喜歡你這樣做事!或是說,主管批評你的工作能力不行!或是說,某某同事跟別人說,與你合作,害他成績被拉下來!或是說,某某客戶受不了你的穿著品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來告訴你這些話的人,看起來都很好心,你也很感謝他們來提醒你,但是從此之後,你就沒有一天好日子過了,不是嗎?

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是自我質疑:「啊,我不知道我有這麼差?」「現在,我該怎麼辦?」可是檢討半天,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於是就想成對方不喜歡自己。接著,你會怎麼做?

從此繞個彎避開這個人,久了之後,你們的關係疏遠了,彼此有隔閡,中間架起高牆,再也跨不過去。逼不得已見面時,臉上明顯地掛著尷尬不自在。可是當你和其他人在一起時,卻是有說有笑。這樣的行為,落在那些人的眼裡,代表什麼意思?

是的,你不喜歡他!(但是,事實是你害怕他不喜歡你)

那麼他會對你有好感嗎?當然不會,最後的結果,看起來他果然討厭你!這時候,你會回頭感謝當初提醒你的同事,要不是他好心提醒,自己豈不是像個笨蛋,被討厭還不自知,傻裡傻氣地跟對方示好,讓對方在心裡笑自己。

▲老師,生涯,職涯,沮喪,煩惱,上班族。(圖/CFP)

▲職場示意圖。(圖/CFP)

我有過相同的經驗,曾經有一位好心同事跑來提醒我,隔壁部門的主管對我有意見,那時候剛畢業,年輕不懂事,嚇出一身冷汗,整個人慌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後來的發展就像我上面提到的。

多年之後,在一個場合意外碰到這位主管,他不僅熱情地跟我寒暄,還主動邀我喝下午茶。這時候我才鼓起勇氣跟他致意:

「當初年紀輕,做事不知輕重,希望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這位主管先是愣了一下,然後笑開來說,哪裡是這樣的,他還跟我的同事稱讚我,想要向我的直屬主管借人,跨部門合作一個專案,可是後來感覺到我不太想跟他互動,便找了另一名同事合作。

是的,讓你料中了,這名雀屏中選的同事,就是好心提醒我的同事。

職場,上班族,同事。(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職場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有了這個親身的經驗,後來再遇到類似的情形,我都跟自己說,要麼不在乎,要麼去問個清楚,不要在心裡瞎猜疑。但是去問個清楚,並不是去興師問罪,質問對方為什麼要背後說是非,而是用謙遜的態度,禮貌客氣地請對方指教,比如說:

「陳總經理,您的穿著很有品味,不知道可不可以給我一些建議?」

「董事長,您的工作經驗豐富,在這一件事上,可不可以給我一些指導?」

一般來說,多數的人都是好為人師,樂於指導別人,會認為來請益求教的人肯學習、積極上進。因此,不論老闆、主管或客戶之前是否真的對自己有意見,但是自從請他們指導起,不僅不再對自己有意見,還會建立起良好的印象,將來也會願意幫助自己、指導自己。

也就是說,重要的不是他過去喜不喜歡你,而是他以後會不會喜歡你。這才是你去詢問對方的唯一目的。從今而後,改變他對自己的看法!要不要喜歡你,由你決定,而不是對方,更不是來傳話的第三者。在這裡,教你三個方法:

1. 過去你會躲著對方,現在你要接近對方
2. 過去你會藏在心裡瞎猜,現在你要去請教對方怎麼做得更好
3. 過去你只會生氣對方不喜歡你,現在你要讓對方開始喜歡你

你說,這樣做是不是更聰明?這就是進步!這就是智慧!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職場示意圖。(圖/CFP)

最近有個粉絲換新工作,也是碰到相同的情形,有同事好心來提醒他,公司的文化是一言堂,老闆說了算。開會時,老闆不喜歡聽到相反的意見,勸他減少發言,因為老闆已經對他有些反感。於是粉絲來問我怎麼辦?我就說:

「你可以直接去問老闆,了解老闆對你開會勇於發言的觀感。」

不過請記得使用這個密碼:73855,說話內容只占7%,聲調語氣占38%,剩下最重要的態度占55%,因此在態度上,一定要讓老闆感到受尊敬。結果老闆給他的回答,完全和同事提醒的不一樣,老闆說:

「開會,就是要貢獻自己的意見,意見越不同越好,思考周全,減少失敗,這是值得鼓勵的事!」

當然,老闆有可能是在被粉絲一問,才改口這麼說,但是如此一來,不也是向上管理,老闆下次開會時就會自我警惕,必須包容異己與歧見,這不就是粉絲想要達到的目的嗎?

所以,下次再有人好心來提醒你,某某人對你有意見或不喜歡你,直接去問當事人,結就解開了,千萬不要悶在心裡瞎猜疑,反而使得某某人果然不喜歡自己。
 

▲▼洪雪珍。(圖/翻攝自洪雪珍粉絲專頁)作者洪雪珍,專欄作家,職場理念:成功都是努力來的!目前任職yes123求職網擔任資深副總經理,商業周刊專欄作家,曾任職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本文原刊登於洪雪珍粉絲專頁,經本人同意授權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