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成機車族沒保強制險 小心肇事被抓重罰3萬元

▲▼機車族未投保強制險,肇事被抓最高被罰3萬。(圖/路透社)

▲機車族未投保強制險,肇事被抓最高被罰3萬。(圖/路透社)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今天(22日)表示,截至去年12月底,強制車險投保率汽車99.39%、機車81.35%,有高達近2成機車族沒有投保強制車險。依照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若因肇事遭查獲未投保,將加重罰鍰6000元至3萬元,並扣留車輛牌照,提醒民眾注意自身強制車險是否過期,需主動續保。

保險局表示,依照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49條規定,若機車車主或汽車車主,未投保強制車險,被公路監理機關或警察攔檢舉發,汽車將罰鍰3000元至1萬5000元,機車則為1500元至3000元;但若是因肇事而查獲未投保者,除了將加重罰鍰6000元至3萬元外,還會被扣留車輛牌照,直到依照規定投保強制車險後才會發還。

而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2017年12月底止,強制車險汽車投保率為99.39%,機車投保率則較低,僅有81.35%,顯示有2成機車族沒有投保。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保險公司都會在強制車險契約到期1個月前,依照保戶最後留在保險公司的地址寄送書面續保通知,提醒保戶要記得續保,若保戶有換地址也請主動通知保險公司,以免過期未續保,影響自身權益。

而若肇事者沒有投保,無法向強制車險請求保險給付給車禍受害人時,受害人可以向特別補償基金申請補償。特別補償基金給付補償金後,在補償金額範圍內,仍會依法向肇事人追償,以維護公平正義,因此,請民眾要記得投保強制車險或維持強制車險的契約有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