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不走國強必霸路 「一帶一路」是共商共建共用

▲▼人大閉幕,李克強中外記者會。(圖/翻攝自新華網)

▲李克強表示,中國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會進行對話,有記者問到,外界批評聲音指中國經濟起飛,利用市場吸引力作為政治工具,影響他國的外交政策,甚至進行某種政治滲透。李克強對此回應,中國文化向來主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大陸會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絕不能丟去自己一寸土地,但也不會侵佔別人的一寸土地,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李克強指出,中國近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不僅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也是世界和平的貢獻,「因為擴大了合作和貿易,就有更多的協商和談判,從而避免衝突。」

▲▼ ▲▼人大閉幕,李克強中外記者會。(圖/翻攝自新華網)。(圖/翻攝自新華網)

他強調,中國文化歷來主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方希望的是和為貴。中國過去的發展是在和平的國際環境下取得的,以後現代化也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

李克強提出兩點;第一,中國永遠不會搞擴張。中國是發展中國家,我們無意搞擴張;即使將來強大了,也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第二,我們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這些年來,作為總理,我深知中國發展中還有諸多困難和挑戰,在民生方面還有諸多難題和痛點,政府每天要應對的是大量這類難題。我們出訪和國際交往是為了贏得和平穩定的國際與周邊環境,為中國發展贏得更多的共贏機遇。

李克強提及,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是要共商共建共用,「我們和其他國家的合作都是按照市場規則、商業原則去推進的。」他指出,大陸對於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欠發達國家的援助是力所能及的,並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談不上政治滲透。至於國際社會在有些方面希望中國增加國際責任,我們能承擔的是與發展中國家地位相當的國際責任,「如果把這些看成是戰略擴張的話,那就是誤讀或者是誤解了。

▼一帶一路項目,中企接管比利時第二大碼頭。(圖/翻攝自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

▲▼一帶一路項目,中企接管比利時第二大碼頭。(圖/翻攝自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