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將重挫九份觀光 北台灣準備吸空污了嗎?

九份老街。(圖/記者陳睿中攝)

▲九份老街是全台灣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全年觀光客絡繹不絕。(圖/記者陳睿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14日審查「深澳電廠更新擴建燃煤計畫」環差案,最終交由主席詹順貴投下關鍵一票,以9:8票數做成「修正通過」結論,讓台電興建深澳燃煤電廠案通過環評。但從台電的空品模擬顯示,PM2.5平均增量最大濃度高值落點在九份老街、金瓜石等知名觀光景點,新建燃煤電廠造成的空氣汙染,恐怕會重挫當地觀光產業。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強烈表達拒絕台電燃煤發電的立場,痛批台電罔顧大台北地區民眾健康,用全民血汗錢換來一座終將成為「蚊子館」的深澳「燃煤」火力電廠。另外劉和然也提到,新北市從來都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在全國都努力減空污、減碳的浪潮中,台電卻反其道而行,將燃煤發電作為深澳火力電廠的惟一選項,這也將會是108年以後全國唯一新設使用「燃煤」的電廠,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也提出對此案的質疑,除了要求台電應妥善說明外,並應重作環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快訊/深澳電廠9比8通過!主席關鍵一票惹毛雙北 環保局長怒離席。(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環保團體在場外舉牌抗議,呼籲台電應思考新的替代方案,不要罔顧北台灣居民的健康。(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根據13日聯合報民調中心所公布的調查結果,有超過8成的北北基民眾及超過5成的瑞芳區居民,不知道台電將在瑞芳深澳地區興建「燃煤」火力電廠;而有近8成的北北基民眾擔心燃煤電廠將帶來的空污及健康影響。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生強調,燃煤為萬毒之首,所產生的PM2.5對心血管疾病的毒性是交通空污的2倍,一般空污的5倍,還會影響兒童腦部發育和智力。

針對民眾最在意的空污及健康問題,台電的空品模擬顯示,知名觀光地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將成為PM2.5 24小時平均增量最大濃度高值落點。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受新北市環保局委託,使用其對於非平坦地形有較準確評估的GTx軌跡模式,並引用台電報告書內空氣模擬設定及煙道條件,以2013年氣象資料重新進行空氣品質模擬。

▲北台空氣殺手「深澳燃煤電廠」環評14日決戰!2025年才能用…萬人痛心連署。(圖/翻攝自Greenpeace綠色和平網站)

▲「Greenpeace綠色和平(台灣網站)」發起「緊急聯屬」活動,要求「撤回深澳燃煤發電廠」。(圖/翻攝自Greenpeace綠色和平網站)

結果發現,深澳電廠污染的主要影響範圍,除了原認知的新北市、台北市和基隆市外,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範圍中,尤以宜蘭縣的影響竟然最高達7.499μg/m3,桃園市則為6.871μg/m3,新北市雖位列第三,但PM2.5最大日平均值增(貢獻)量卻比台電評估報告中的數值1.933µg/m3足足高了3倍以上。

劉和然強調,呼吸是人民的基本權益,在市府及全體市民的努力下,新北市106年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已降至17.1 μg/m3,接近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15 μg/m3)。但深澳「燃煤」電廠興建後,新北市的PM2.5日平均增量將達到1.933µg/m3,甚至更高,不僅PM2.5要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將遙遙無期,屆時民眾連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都被剝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