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的傳道師 穴井俊輔把小國杉資源發展至極致

圖/福澤喬 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 喬

在九州的正中心的阿蘇地區,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也有著令人畏懼的火山,阿蘇人自稱火之國也是這樣的道理。

阿蘇地區其實就是一個由火山口形成的南北25Km,東西18Km的區域。這裏的土質也因為火山的關係特別的豐富,每年3月的野火燒山,是阿蘇特殊的行事。把去年一整年的牧草以及樹木燒光之後形成肥料,夏天又是一整片綠油油的牧草,可以放養牛、馬等牲畜。

而在阿蘇山的另外一頭,有著發達的林業,這裡的小國杉在林業界的知名度,猶如新瀉縣的越光米,不但杉木的質地好,而且對於精神安定有一定的效果。

圖/福澤喬 攝

不過,因為近年來大量的林木從加拿大進口,使得日本的林業呈現衰退的現象,這也讓靠著小國杉獲利的小國町以及南小國町,受到嚴重經濟衝擊。

現在要說的故事,就是一家在南小國町已經將近百年的製材工廠「穴井製材廠」的故事。穴井製材廠的穴井俊輔看到了小國杉林業的衰退,重新思考過去只是做木材加工的生意是否不切實際。於是他先是利用木材從做傢俱開始,透過設計將小國杉的元素表現在這些傢俱產品上。

圖/福澤喬 攝

穴井俊輔所設計的傢俱,一定會有玫瑰銅的元素,這也讓人覺得好奇。仔細問了下才發現,原來小國杉的特色是斷面從圓心向外,會有一層桃紅色的木心,為了表現這樣的質感,於是他就把玫瑰銅置入其中。

圖/福澤喬 攝

除了傢俱之外,穴井也開發了精油系列,為了精油的味道,他特地前往法國,找了幾家專門調製精油的工廠,調配了一款稱為SUSANO代表阿蘇女神的精油,而且這樣的精油,配合了阿蘇的火山熔岩,裝在純銅的容器中,當成室內香氛,有著不同其他香氛產品的清新感。

圖/福澤喬 攝

穴井開發這些商品有一個想法,因為住在阿蘇地區這個偶爾地震、火山爆發,偶有水災氾濫的地方。人們卻依舊不會離開,反而更加喜歡這片土地的原因,就是阿蘇人知道怎麼在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取得一個和諧的平衡點。

圖/福澤喬 攝

就像當時他想要做精油的原因,不是因為精油市場如何紅火,而是因為看到每年颱風過後,從山上被沖刷下來的枯枝爛葉中,幾乎都是伐木工人在森林砍伐了樹木之後,在現場初步加工,結果把不要的枯枝全都留在現場,一下雨這些枯枝隨著雨水被沖刷進入了溪流,結果全都堵死在橋墩附近,造成洪水無法排泄而溢出氾濫。

圖/福澤喬 攝

為了解決這些林場「垃圾」的問題,穴井告訴伐木工人把這些不要的樹枝全部裝袋送回製材廠,他找了法國的精油師傅設計了一座蒸餾室,把這些樹枝的精油萃取出來後,做成可以放在蠟燭或是清新空氣的香氛。

事情還沒有結束,這些經過烘烤萃取之後的枯枝,切碎之後,再轉賣給農民當成牧草、稻米以及菜園的肥料,於是穴井把原本無用的林場「垃圾」組合成了一個可以解決環境問題、可以提高伐木工人收入以及自然有機農法的三贏商品。

圖/福澤喬 攝

除此之外,他也跟附近知名的黑川溫泉旅館協會合作,開發一種使用小國杉精油做成的手工蠟燭裝飾,這些採集了小國町自然豐富的各式的樹葉、果實所做成的蠟燭手工裝飾,成了住在黑川溫泉的人們最喜歡的伴手禮。

穴井說到了當時在思考這些項目的關鍵,在於「要找一種不會被大集團取代的商品」、「要透過小國杉名字的商品化,讓都會的人們知道鄉下地方的豐富性」。在這樣的策略下,穴井俊輔透過展現地方的歷史與文化的優越性,成功的把「小國杉」這個原本被認為是夕陽產業重新再生,改頭換面。同時還連結了跨產業的生態鏈,發展出一套更強化、更符合現代社會需求的系統。

圖/福澤喬 攝

當我們喊著產業升級、企業升級、地方升級的口號中,從現實生活中,重新檢視身旁的優點以及缺點,有時候從缺點當中,也許可以發展出令人意外的優點,至少穴井的成功故事,讓我相信這樣的方式是可行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