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泱泱大國風範」 台出生政協凌友詩:領導人帶頭穿漢服

▲兩會,政協,人大,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習近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圖/路透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兩會3日揭幕,台灣出生、16歲移居香港的新任政協委員凌友詩提案,由國家領導人帶頭,因應場合穿著漢服、唐裝、中山裝和西裝,藉以「彰顯我現代泱泱大國之風範」。

根據《明報》報導,凌友詩以中共《十九大報告》為例,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顯示華夏文明和民主革命及社會主義,都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

凌友詩指出,除了少數民族之外,現代的中國人欠缺在禮儀與穿著上的規範,幾乎是由西裝「一統天下」,使得中華民族的特徵逐漸遭到淡化。她建議領導人規範出各種場合的服裝禮儀,「俾令上行下效,重拾文化自信,彰顯我現代泱泱大國之風範」,強調此舉有助於鞏固文化,有利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兩會,政協,人大,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習近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圖/路透社)

▲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將從3月3日起於人民大會堂召開。(圖/路透社)

凌友詩在提案中也提出建議與辦法,領導人出席與傳統文化相關的場合時,包括中秋、清明、廿四節氣等傳統節日,以及傳統國禮和婚、冠、喪、祭四禮時,應穿漢服、唐裝,不僅是對傳統的尊重,令一方面也彰顯了華夏崇禮尚文的精神。

凌友詩認為,西服是歐美社會取代各民族文化後的產物,然而有文化自覺的民族,如日本與南韓的領導人無不堅持穿著民族服裝。她說,中山裝「最能代表中華民族經歷救亡圖存到重新站起來到屹立世界的偉大過程和中國現代愛國精神」。至於外交活動、國際交往場合以及非節日性國家會議,凌友詩則建議,國家領導人仍可穿西裝出席。

▼(圖/視覺中國CFP)

▲兩會,政協,人大,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習近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圖/視覺中國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