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國家主席連任限定 張五岳:確保「三位一體」!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圖/記者劉康彥攝))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圖/記者劉康彥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新華社》25日公布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建議刪除國家主席及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任期規定。這也受到外界高度關注,認為是為習近平長期執政鋪路。對此,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指出,這是要確保「三位一體」——領導人兼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的體制。

據《聯合報》報導,張五岳指出,此事從去年中共十九大沒有安排接班人進入政治局常委中就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他強調,除了2名軍方是習近平所提拔,在16名政治局委員中,有9名是習近平的舊屬與親信,這樣不避親的動作標誌著,「黨內除了『習派』獨大外,並無其他明顯派系可言。」

關於「三位一體」,張五岳指出,目前只有國家主席有任期,中共中央總書記、軍委主席則無,所以這樣修憲取消執政任期是在確保「三位一體」。大陸官媒《環球時報》26日發表評論表示,「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它被實踐證明健全、有效,這次修憲取消對國家主席連續兩屆任期的限制,有助於保持上述「三位一體」,而非意味著恢復國家主席職務終身制。

▼習近平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 。(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習近平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            。(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該評論強調,「應當看到,在黨內外有一個廣泛的共識,那就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已經成功解決並將繼續有效解決黨和國家領導層依法有序更替的問題。」

另外,張五岳也提及兩岸關係。他指出,台灣的未來是要面對未來十年權力與意識形態集一位的一個新時代,「習近平是高舉富國強兵愛國主義的領導人,既然對內已經打破延任制,接下來對台政策不可能是繼續維持現狀。」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則表示,在這種強人領導的情況下,中國的新世代會有兩種主流想法,一是覺得這正適合國家的長遠發展,二是好像又退回過去,來到之前那種集體領導被削弱、世代交替拖沓不確定的時代。

▼中共十九屆常委揭曉,習近平主持一中全會。(圖/路透社)

▲▼ 中共十九屆常委揭曉,習近平主持一中全會。(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