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全會閉幕 「習思想」將入憲 強調國監改革反腐決心

▲▼習近平2018新年賀詞。(圖/翻攝新華社)

▲習近平新年賀詞。(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二中全會)19日在北京閉幕,通過了關於修憲的建議,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會議上也強調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性,並重申反腐決心,「要依法建立黨統一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機構,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第十九屆二中全會18、19日在北京舉行,出席的中央委員203人、候補中央委員172人,會議上首先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憲法的重要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根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有必要對我國憲法作出適當的修改。自2004年修改憲法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又有了許多重要發展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北京人民大會堂。(圖/視覺中國)

▲▼十九大,中共十九大,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圖/視覺中國)

會議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將習思想載入憲法,從公報內容中可見到,「這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

會議的另一重點,就是國家監察委員會的設置,全會強調,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是強化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重大決策部署,「要依法建立黨統一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機構,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從全會上表現的反腐決心,外界也預期,國家監察委員會可能在3月的全國兩會上成立。

公報也高度評價依法治國的成就,重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重要性,「全黨同志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本次全會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自覺維護憲法權威、保證憲法實施,為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而努力奮鬥。

▼習近平身穿迷彩,出席全軍開訓動員。(圖/新華社)

▲▼7000名解放軍列陣!習近平「全身迷彩裝」出席開訓動員大會。(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