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赴非洲交流 竟遭陸方威脅若入境就原機遣返

▲▼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圖/客委會提供)

▲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圖/客委會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客委會原訂要在非洲「模里西斯」舉辦客家文化交流活動,中國當局卻因為飯店內出現客委會正式官銜名稱以及中華民國國旗布置,而對當地團體施壓。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25日出面譴責陸方霸凌台灣,並宣布取消原訂2月28日至3月7日於模國參與之所有文化交流行程。

客委會「客家行動灶下團」由知名客家國廚邱寶郎領軍,藉由客家美食在海外巡迴推展台灣客家文化,去年已前往美國、馬來西亞等地辦理多場次,今年規劃於南非與模里西斯參與「客家美食週」活動,昨天訪團甫抵達南非,即接獲模里西斯客家社團傳來消息,2月24日在當地飯店布置活動場地時,中國竟以文宣內容出現「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字樣及國旗等因素,橫加施壓。

楊長鎮說,本次活動是模里西斯當地客家團體促成,以客家美食及音樂為主軸,由知名客家國廚邱寶郎、溫國智等人率團到當地Labourdonnais Waterfront Hotel觀光飯店,進行跨國文化交流活動,相關籌備與宣傳工作均已就緒,鄉親也熱情期待;但昨天接獲模里西斯傳回消息,指出中國大使館致電該飯店,施壓取消活動。

楊長鎮強調,只是因為文宣印有「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的正式名稱以及現場布置掛有國旗,結果中國大使館不僅向飯店施壓,甚至要到機場圍堵訪問團,客委會秉持客家硬頸精神,並堅持國家尊嚴,拒絕委屈求全退讓,正式宣布取消在該國的一切行程。

他進一步指出,本次中國強行干涉民間交流活動,據模國當地客家僑團回報,中國揚言若客委會人員入境模里西斯,將原機遣返,甚至威脅將影響我國民眾未來前往該國之落地簽證權益;楊長鎮認為,此舉不但傷害台灣客家尊嚴,破壞全球客家情感,同時呼籲中國,在全球化時代,雙方應尊重全球客家人身為各國公民的主體性,並秉持多元文化精神相互交流,勿讓此類事件再度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