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人經營、提供免費餐卻能持續月入27萬的未來食堂

▲▼一人經營、提供免費餐卻能月入27萬的未來食堂。(圖/翻攝自miraishokudo.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神保町一間名為未來食堂的餐館,全店只提供一種定食,每天不重複。除了小林世界一人獨自經營之外,食堂0正式員工,員工為打工50分鐘換取一餐的自願者,且任何人都可以到店內撕下免費餐券,安心享用一餐不必付費……諸多顛覆傳統餐廳經營模式的新形態餐廳,卻能每月淨賺27萬,成為日本創業奇蹟。

店主小林世界原本是一位IT工程師,她從開店企劃書到成本與營收,全部公諸於網站,連打工換餐的班表也都使用Google表單登錄,因為她秉持工程師共享資源(Open Source)的精神,不怕別人學,甚至希望大家盡量模仿並加以改良。

▲▼一人經營、提供免費餐卻能月入27萬的未來食堂。(圖/翻攝自miraishokudo.com)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未來食堂店內只有12個位子,小林世界希望傳遞的精神是「家人般的信任感」,認為食物當然要好吃,但也樂於與客人交流,甚至討論下週的菜單,客人也會因為「今天的菜單是上週客人建議的」感到開心而樂於互動;對於打工換餐者,也不拘泥於他們的來意(大多是想開餐廳者),甚至可直接向她表明希望學到什麼而盡量安排,每個月甚至舉辦一天打工換餐者交流會,讓大家就像一個大家庭,認識頻率相近、對未來食堂有認同感的人。

特別的是,她也提到免費餐券上的經營,原意是希望提供愛心餐,但希望不要造成有需求的人有壓力,盡量維持「這是一頓庇護餐點」的初衷,有需要的人不需要任何說明即可享用,度過經濟困難的日子,也因此雖然大部分的人抱持著體驗看看的心情為主,但也有人在餐券上留言感謝,她認為這樣就算達到送愛的目的,也吸引更多人主動加入打工的送愛心餐行列。

 
▲▼一人經營、提供免費餐卻能月入27萬的未來食堂。(圖/啟動文化)

未來食堂:提供免費餐的餐廳到今天都能賺錢的理由
作者: 小林世界 KOBAYASHI SEKAI
譯者: 鄭雅云
出版社: 啟動
出版日期: 2017-10-19
ISBN: 978986493070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