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臭是基本!咖啡渣5大妙用「去角質」小資女的省錢保養

▲咖啡。(圖/pixabay.com)
▲沖泡後的咖啡渣該怎麼呢?除了消除異味,還可以用來美容保養,幫你省錢又環保。(圖/取自pixabay,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每天平均喝1到2杯的咖啡,香濃醇厚的風味不僅提神,更是品味生活的一種享受。留下的咖啡渣擁有除臭效果,多數店家甚至提供免費咖啡渣讓客人帶回家環保再利用。不僅如此,咖啡本身具備高抗氧的成分,科學證實能延緩皮膚老化,拿處理過的咖啡渣當作去角質霜,美肌程度不輸專櫃保養品,現在馬上來盤點5大咖啡渣的妙用吧!

一、除臭去腥
每天沈浸在手沖的樂趣裏頭,迷人的香氣好令人陶醉,但沖泡後的咖啡渣用途更多。咖啡豆磨粉後具備活性碳成分,一般家庭主婦習慣把曬乾的咖啡渣裝進罐子保存,分別置放於廚房、鞋櫃或冰箱吸附異味,如果烤箱使用一段時間已經佈滿油污,也可取一把放入烤箱內烘烤10分鐘,達到除臭去腥的效果。

二、傢俱打蠟
咖啡本身含有油脂,因這樣的發揮特性,可將咖啡渣自然風乾後,取適量放入絲襪或紗布內,捏製成一個球狀,以畫圈方式擦拭木地板或木頭傢俱,同樣的方法也能清理皮鞋。

▲咖啡。(圖/pixabay.com)
▲喝完的咖啡渣不要浪費,保存起來可以進行許多居家清潔。

三、美容去角質

咖啡內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因此越來越多保養大牌紛紛淬煉咖啡豆的精華,研發多款眼霜、乳霜等,幫助加強肌膚抗氧。不過,其實利用咖啡渣就能夠進行DIY美容。針對臉部去角質,加入幾滴美容油均勻混合咖啡渣後,敷在臉上輕輕畫圈按摩,再把臉洗乾淨就大功告成;身體去角質部分,沐浴時取適量咖啡渣與沐浴皂一同使用,顆粒的效果能夠幫助角質層代謝,恢復皮膚滑嫩。

四、減緩泡泡眼
每天早上起來都有泡泡眼,像宿醉一樣嗎?咖啡當中的咖啡酸能夠促進循環,把咖啡渣放涼之後直接敷在眼周,幫助減緩眼皮浮腫與黑眼圈,大約10分鐘後再用化妝棉擦卸掉。

五、天然農藥,驅蟲
許多民眾喜歡在庭院種植花圃或蔬菜,咖啡渣含生物鹼,但每到春夏之際,土壤容易生成幼蟲、螞蟻等。咖啡渣本身含生物鹼,被園丁當作是天然農藥,簡單作法可將咖啡渣均勻灑在花圃或菜園四周,量約3公分左右作為驅蟲;另外,把曬乾後的咖啡粉加水滾熱,下一步把熬煮後的咖啡水裝入噴瓶中,直接噴灑於有蟲子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