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家住在北韓隔壁! 新年收不到「快樂」的地方

▲家在北韓隔壁,收訊受到干擾,收不到新年快樂訊息。(圖/記者林懿捷攝)

▲網友小愛老家在北韓隔壁,結果北韓的電波干擾讓她收不到訊息。(圖/記者林懿捷攝)

記者林懿捷/採訪報導

如果你是在外工作或求學的遊子,每逢回鄉過年,收到朋友的拜年簡訊是在平常不過的事了,但住在吉林省白山市的小愛,老家只和北韓一座長白山之隔,回鄉過年卻發生收不到「新年快樂」訊息、打電話也不通的囧事,原來是北韓為了不讓人民接受到外來訊息,發射干擾電波,無辜受波及的小愛,被朋友戲稱為「新年不快樂」的人。

▲小愛老家對面的山就是北韓。(圖/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小愛在老家拍的美景,長白山天池壯闊而美麗。(圖/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韓是全球最封閉且獨裁的極權國家,政府為了完全控制人民思想,不讓人民接收到外界訊息,嚴格控管網際網路,使用通訊設備的權利當然也被限制,在北韓中國邊界使用訊號干擾器。小愛在前年回鄉,發現手機收不到訊號,因為是首次遇到,猜測是訊號干擾器的效能加強了。小愛說,「當時2G、3G、 4G網路被干擾,網速很慢,手機通話品質很差,只有有線電話和有線網路沒有被影響。

▲▼北韓人民普遍使用「阿里郎」(아리랑)牌手機,或是「平壤」牌。不過這些手機都是普通的低端智慧型手機,訊號也和國際社會的不通用,人民也沒有即時通訊軟體。(圖/CFP)

▲北韓人民普遍使用「阿里郎」(아리랑)牌手機,或是「平壤」牌這些低端智慧型手機,訊號也和國際社會的不通用,人民也沒有即時通訊軟體。(圖/CFP)

而這種情況,受擾影響最深的是老人家。由於小愛在外地工作,有時用電話聯繫家人,會有爸媽手機不在服務區,或者接通了但聽不清對方講話的情況。年輕人會用微信、QQ等社群軟體,所以影響並不大。但老人家並不習慣使用網路電話,後來有教會父母,也進而改變了他們的通訊習慣。

▲小愛老家對面的山就是北韓。(圖/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小愛和家人玩雪,對面的山就是北韓。(圖/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被問到有沒有去過這只離她一座山的神祕國家呢?小愛說,雖然沒去過,但是因為隔江相望,所以能直接看到一些對面的生活情況,「北韓近20年在基礎建設上基本上沒有任何發展,屈指可數的幾棟新樓,都是中國在朝鮮做生意的商人出資建造的,有工廠也有以朝鮮領導人母親名字命名的大劇院。」此外,人民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車和步行,還有大陸80、 90年代的東風卡車,「即使在冬天,也能看到在江邊手洗衣服的百姓。」,小愛還補充,看到的民房幾乎和小時候見過的一模一樣,只是更殘破一些。

從小愛的描述中的神秘北韓,和我們想像中的情況似乎差距不大,限制人民與外界接觸、國家公共建設也相當原始。至於小愛今年回家還會不會遇到收不到「新年快樂」簡訊的囧況?小愛表示,問題解決了,更笑說,「搞不好是手機廠商自己有問題,硬是推給朝鮮呢!」

▲▼ 北韓人民生活,北韓。(圖/路透社)

▲北韓少女吃著冰淇淋,但據小愛描述,大部分北韓人民生活還是原始且貧困。(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