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中藥」防不勝防 港理大新招10分鐘辨真偽

▲▼ 理大研發快速方法鑑別中藥真偽。(圖/翻攝自香港理工大學官方網站)

▲香港理工大學研發快速方法鑑別中藥真偽。(圖/翻攝自香港理工大學官方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研發了一種可以快速鑑別中藥材真偽的新方法,並應用於靈芝和天麻的鑑定,這種方法簡單、快速,僅需約10分鐘即可鑑定一個藥材樣品的真偽,區分野生還是人工培植種類以及不同產地:該方法亦可用於鑑定其他中藥材。

靈芝和天麻是兩種常用的名貴中藥材,由於具有很高的商業價值,假冒、劣質和摻雜的靈芝和天麻在市場上屢見不鮮,早期色譜指紋譜圖提供全面的化學組成分析,是傳統區分和鑑定中藥材的方法,然而,色譜分析需要經過人手預先處理樣本和進行色譜分離程序,繁雜耗時,分析一個樣本通常需要數小時。

最近,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轄下的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採用自主研發的直接電離質譜方法,以檢測靈芝和天麻中的主要活性成份,如天麻素和靈芝酸等,該方法只需將一小片藥材樣本加上溶劑,然後施加高壓電,便可誘發樣品產生噴霧電離,在數分鐘之內得到該藥材的質譜圖,有如指紋一樣,能幫助辨識身分。

▲▼ 理大研發快速方法鑑別中藥真偽。(圖/翻攝自香港理工大學官方網站)

從質譜圖上是否檢測到主要活性成份,即可鑑定藥材的真偽。另外,藉著運用主要成份分析法,可以區分樣本屬於野生或人工培植種類,以及其產地來源。

據了解,全球總計約有80個靈芝品種,但只有赤芝和紫芝這兩個品種收錄在《中國藥典》中,其他外觀和形態類似的靈芝品種,常被發現與這兩種靈芝混淆:另外,羊角天麻和芭蕉芋也很容易與天麻混淆。

野生靈芝和天麻均非常稀有,人工培植是其主要來源。一般來說,野生藥材含有較高的活性成份,因此療效更好。此外,由於不同地域的生長環境不同,不同產地的藥材的成份含量也有差異。

理大研發的方法簡單、快速、穩定,無需額外的特別裝置,相關領域研究人員亦可容易操作使用,這方法可應用於其他中藥材的分析,如五味子和何首烏等,預計將為中藥產業的發展帶來積極影響:目前,研究結果已於分析科學的前沿雜誌Analytica Chimica Acta發表。

▲▼ 理大研發快速方法鑑別中藥真偽。(圖/翻攝自香港理工大學官方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