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數學「先乘除後加減」只能死背? 超簡單解釋原理一秒懂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教育,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你有想過為什麼要「先乘除後加減」嗎?(圖/示意圖/記者林世文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從小學數學的時候一定都聽過一個原則叫做「先乘除後加減」,就是說在算數的時候,要先算乘法與除法,但是你有想過,這究竟是為什麼嗎?許多人印象中只記得老師從小就教「背起來就對了」,因此有一位網友在PTT發文,在教小朋友的時候,到底該如何解釋比較能理解呢?

該網友在PTT提到,剛剛在教一個小朋友算數,「他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先乘除後加減,我只能跟他解釋算出來答案會不一樣」,例如1+1*2=3,而不是4,但是忘記當初老師是如何教的了。結果引起許多鄉民好奇,因為許多人也都是被這樣教,「規定就是這樣,背起來」、「背起來,這題會考」、「沒有為什麼」、「定義阿,全世界都這樣算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許是教育風氣的關係,許多人從小到大就只是把這個規則記著而已,並沒有深究過原因,有鄉民解釋,「因為乘法是加法的簡化,要先還原加法才對」,例如2*3=2+2+2=6,同理,除法就是乘法倒推回去而已。另一位網友表示,簡單說就是省略部分括號的約定成俗,例如,原先的算式應為2+(3*4),為了簡化而成的習慣。

從根本的道理上來說,乘除法是為了方便計算而產生的東西,原PO的題目1+1*2就可以解釋成「1+(1+1)」,答案就會是3,先乘除是為了「還原」算式。其他網友則提供方法,用生活情境來解釋,也許小朋友更能理解,「一顆蘋果加上一盒有兩顆的蘋果」,另外也有人覺得,孩子會問這樣的問題是好事,應該鼓勵多問,多表達好奇心。

過去網路上曾經出現一個考倒許多人的數學題,題目是「6÷2(1+2) 」,有的人答1,也有人答9。
正確來說,小括號要先算變成→6÷2*3
接著因為乘、除號位階相等,就直接由左至右計算,變成3*3=9,才是正確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