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寫/回鄉遇地震 基隆消防員銷假救災:花蓮人怎能不救花蓮人

▲▼基隆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花蓮地震,雲門翠堤大樓。(圖/基隆市消防局提供)

基隆市消防局7日派特種搜救隊前往花蓮協助救災。 (圖/基隆市消防局提供,下同)

文/周偉承

昨天下班回到家,屋裡空蕩蕩的,原本應該下午1點多從花蓮老家回到基隆的爸媽都不在家。由於凌晨地震發生時已經通過電話,確認兩人都平安,所以我當時只是靜靜地等著。晚上10點多,媽媽終於回到家,但是我卻沒看到爸爸的身影,一問之下,才知道身為消防員的他,自願銷假留在花蓮幫助他的家鄉。

爸媽6日趁著休假,開車回花蓮探望阿嬤,到蘇澳時才想到,在連日來的地震下,走蘇花公路可能不太安全,索性將車停在車站,改搭火車回光復。沒想到凌晨時,卻遇到了規模更大的地震,整個老家都在晃,電視上也播放著花蓮各地的災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隆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花蓮地震,雲門翠堤大樓。(圖/基隆市消防局提供)

媽媽提到,爸爸當天晚上完全睡不著覺,滿腦子想得都是「有多少人受困」、「現場狀況如何」,晚上也持續和基隆市消防局的同事們連絡,得知基隆市將派特搜隊前往現場支援。

「花蓮人怎麼能不救花蓮人」,原本預計7日下午將和媽媽一起回基隆的爸爸認為,這裡是他的家鄉,如果他不救,那要誰來救?於是請基隆的同事們幫忙準備裝備,主動銷假,於7日下午兩點多和特搜隊同事們會合,前往雲門翠堤大樓參與救援工作。

▲▼基隆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花蓮地震,雲門翠堤大樓。(圖/基隆市消防局提供)

可能是怕我和妹妹擔心,爸爸一直以來都不太提自己工作上的事情,其實他有幾次死裡逃生的經驗,但是我都是在過了很久之後,才從媽媽口中得知。忘了是幾年前的事情,因為颱風的關係,造成基隆市區淹水相當嚴重,爸爸當時似乎是為了確認有沒有受困人員,而與同事在地下道搜索,沒想到水位上升的速度越來越快,幾乎快要淹沒整個地下道,幸好他們最後及時逃了出來。

雖然知道爸爸從事的是一件很偉大、同時也很危險的工作,但是因為基本上不會看到他出勤的樣子,所以對於消防員經歷的風險真的沒有太真實的感覺。不過7日看著爸爸傳來的,一張張特搜隊在雲門翠堤的照片,以及他在傾斜的大樓內扶著牆壁前進、搜尋受困人員的影片,不禁鼻頭一酸,再次真切地體認到他是多麼地英勇,也感受到這份工作是多麼地可怕。

▲▼基隆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花蓮地震,雲門翠堤大樓。(圖/基隆市消防局提供)

那句「花蓮人怎麼能不救花蓮人」實實在在地震撼著我,或許有人會認為,消防員本來就應該去救災啊,這不就是他們的工作嗎?但是,他們在成為消防員之前也和我們一樣,不會常常接觸到各種災害場面,不用一天到晚經歷著受傷的風險,不過,他們選擇投入這份工作,選擇成為在危險中拯救他人的角色,即使隨時可以離開,但是他們有的人一待就待了二、三十年,不知道面臨過多少生死關頭,可是也帶給許多人繼續活下去的希望。

我是一個對復仇者聯盟、正義聯盟等超級英雄作品非常癡迷的人,看著爸爸在照片中,身後印著「基隆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幾個大字的身影,覺得真是太帥氣了,而他們不就是在現實生活中,為需要幫助的人們上山下海的超級英雄嗎?

作者周偉承,《ETtoday新聞雲》社群中心編輯,和所有人一樣為花蓮祈禱著,也對所有救難人員表示尊敬,希望大家平安。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 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