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創業隱憂!高齡者趨保守 年輕人缺實務

▲飛天豬,創投,創業風險。(圖/視覺中國CFP)

▲ 創業存在著風險。(圖/視覺中國CFP)

文/特約撰述福澤喬

今天看到一篇東洋經濟的報導,大概的意思是說,日本在1979年的時候,有24%的創立者是30歲以下,到了2012年下降成為12%。而在1979年的時候,由60歲以上的創業者開創的公司大約只有7%,而到了2012年的時候上升到了37%,那一篇的作者認為這是日本的隱憂,因為高齡創業者,大部分都會趨向保守,但是日本的年輕人又因為沒有實務經驗,而不敢大膽出來創業。

這個社會現象,對照最近王文華正在找高年級實習生的事情,似乎成了有趣的對比。姑且不論哪個是正確?我倒是覺得,這些事情中,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創業者的年紀而在於創業者的心態。

我認識的一些創業者裡,的確在年紀稍長的創業者,當遇到困難瓶頸的時候,總會拿家裡的老婆小孩嗷嗷待哺,當成自己逃離戰線的合理藉口。但是,我也有遇到一些創業者他們不論年紀,依舊魔擋殺魔、佛擋殺佛,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傲氣干雲。

如果把創業當成一種生活態度,會不會更準確一些?如果是積極的,自然可以創立積極上進的公司,如果天生消極,那平穩安定,也不會是壞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