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革命領袖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表彰非暴力爭取民主

1996年次的黃之鋒,站在佔中青春浪潮的浪頭上。(圖/路透社)

▲領導雨傘革命的黃之鋒等人,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有國會議員提名3位「雨傘革命」領袖角逐諾貝爾和平獎,領袖之一的羅冠聰對此的初步回應是,很高興香港的民主再次受到關注,同時香港的民主運動得到認可,讓社會重新記起「雨傘運動」,要延續「雨傘精神」。

包括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內的一批跨黨派國會議員,致函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提名3名前學生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以及整個雨傘革命,角逐2018諾貝爾和平獎,表彰他們以非暴力的精神捍衛民主。

根據《衛報》報導,盧比歐發表的聲明指出,黃和他的親民主倡導者一直堅持對和平而有原則的承諾,奉行自由繁榮的香港,他們造成的影響力已經遠遠超過這個城市本身。

但是香港當地則有不同的看法,官方香港電台引述泛民主派學者、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說,有關提名是應和美國總統特川普針對大陸的策略,帶有政治含意,此舉是要向北京表達,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繼續針對大陸的人權狀況發聲。

親北京的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主席李慧瓊,形容此舉匪夷所思;她指「占中」行動影響商業行為及帶來不便,「占中」行動並非和平的事,提名和平獎對香港並無益處。

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此舉只會產生負面效果,北京中央可能視為挑釁及外國勢力介入香港內部事務,無助於香港及獲提名人士的民主運動。

由黃之鋒為首的雨傘革命,發生於2014年9月為期79天,幾乎癱瘓了大半個香港,目的就是為了要求大陸的專制統治對民主讓步,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當時的抗爭者用雨傘保護自己,免於遭受警方的催淚瓦斯攻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