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人也要在陰間買地?南昌古墓群挖出2千年前「房產證」 

▲▼南昌古墓群發現2000年前房產證。(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南昌古墓群發現2000年前房產證。(圖/翻攝自看看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西南昌市西湖區去年7月在施工過程中發現了共有11座墓的「象南中心古墓群」,面積約2000平方米,最早的一處古墓距今已經有近2000年歷史,出土陶器、瓷器、銅器、鐵器、金器、漆木器等共450多套,其中還發現了東吳時期的「陰間房產證」。

考古團隊在2號墓中出土了一塊長方形石板的買地券,刻有文字。專家推算,這塊買地券入土的時間應為西元241年。南昌市博物館考古科科長田莊表示,這應該是目前出土時代最早的買地券,「人們死後在陰間要向土公買地,就像我們現在的房產證。」

▲▼南昌古墓群發現2000年前房產證。(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據了解,這塊石板的買地券上的註明的對象不僅有鬼神,還有後世活人,是其他買地券中從未有過。買地券是由買地契約演變而來的,有鉛質、玉質、石質、陶質,甚至還有鐵質。買地券在墓中多放於墓室內,也有放在墓地甬道或靠近墓門之處的。買地券的出現和使用,反映了土地私有制的發展和土地買賣的盛行。

考古人員也對墓主人的遺骸進行人骨鑒定,發現2號墓主人下葬年齡約30歲的女性,其餘5具棺都是年約5至14歲的小孩。一般來說,合葬墓的墓主皆為男性,因此有女性與孩童合葬是十分罕見。考古領隊楊軍表示,「這種葬俗非常奇特,江西還沒出現過。」有專家猜測與百越族的風俗有關,但還要等進一步的實驗室考古來分析。

▲▼南昌古墓群發現2000年前房產證。(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南昌古墓群發現2000年前房產證。(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此外,還有兩隻動物形狀的水注,做工十分精美,一隻是瓷質兔形水注,另一只是青銅質龜形水注,龜殼上刻北斗七星紋,烏龜的嘴巴還含著一隻耳杯,據了解,這是第一次發現東吳時期的類似文物。

象南中心古墓群位於南市西湖區,是老城區核心區域,北靠孺子路,東鄰象山南路,南接南浦路,西邊為船山路。綠地集團南昌象南中心專案部在2017年7月施工過程中發現古墓,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立即會聯同南昌市博物館對現場進行了勘察。2017年 8月至11月便組成考古隊對墓葬進行發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