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捍衛台海40年!春節加強戰備 F-5戰機模擬緊急升空

▲▼國軍107年春節加強戰備,F-5戰機起飛。(圖/記者季相儒攝)

▲F-5戰機起飛。(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東報導

捍衛台海40多年!已退居第二線的F-5戰機,將在我國新型高教機籌獲之際正式退役,而空軍30日也在台東志航基地,安排F-5E/F戰機模擬緊急起飛、潛力裝掛演練,並執行戰機起降等訓練課目,再度在國人面前展現優異性能,顯示F-5戰機「老當益壯」。

面對春節即將到來,國防部30日展開「107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邀訪,下午於台東空軍志航基地執行「聯合作戰操演」,除安排P-3C反潛機、F-16型戰機投放熱焰彈,分別模擬對海面來犯目標實施偵蒐、識別及攻擊外,F-5型機也成為「主角」,執行模擬緊急起飛、潛力裝掛及戰機起降等任務,展現平日扎實訓練成果。

▲▼國軍107年春節加強戰備,F-5戰機降落。(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軍107年春節加強戰備,F-5戰機緊急起飛任務。(圖/記者季相儒攝)

其中,在「潛力裝掛」演練部分,由1名督導官、1名班長及3名班員,共5位裝掛人員執行AIM-9響尾蛇飛彈2枚、LAU-51火箭發射器2具裝掛作業。空軍表示,潛力裝掛任務之目的,就是要在最短時間內,讓戰機完成彈藥裝填及油料補給,以利再次升空作戰,而藉由平時地勤人員扎實的組合訓練,才能迅速安全完成潛力裝掛任務。

另外,在戰備起飛部分,空軍強調,所有飛行員執行飛訓任務前,必須提前1個半小時進行「任務提示」,內容包含天候狀況、人員資格、課目目的、備用機場、不正常狀況想定、課目講解等注意事項;緊接著由飛行員以環繞方式針對機身實施360度檢查,相關作業完畢才能正式出發。

▲▼國軍107年春節加強戰備,F-5戰機潛力裝掛。(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軍107年春節加強戰備,F-5戰機潛力裝掛。(圖/記者季相儒攝)

空軍也指出,F-5戰機由美國諾斯洛普公司所製造,除了有可靠的雙發動機,亦具有超音速飛行能力,最大水平速度1.6馬赫數,能適應高低空作戰任務、可做超音速爬升,也能做單發動機飛行。

空軍進一步說,F-5型機共分為F-5E單座機、F-5F雙座機兩種,由於操作程序及飛行特性均相似,雙座型機合格飛行員在接受短期訓練後,即可執行單座機飛行;而在F-5F型機的後座艙,備有複式操縱及儀表裝置,可用做飛行員教練機執行人員的訓練,亦可為兩飛型員操縱之戰術戰鬥機。

▲▼國軍107年春節加強戰備,F-5戰機降落。(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