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奇才林仲桓身亡…指導教授接手遺作 鍺烯論文登國際期刊

▲▼清大博士生林仲桓的研究將登上國際期刊。(圖/翻攝清大官網)

▲清大博士生林仲桓的研究將登上國際期刊。(圖/翻攝清大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清大「物理奇才」博士生林仲桓2016年車禍身亡,筆電內的研究數據還被肇事者燒毀,有重大性突破的鍺烯理論付之一炬。指導教授唐述中帶領其他師生找出備份數據,耗時1年半接手完成論文,並投稿學術期刊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強調「你是我們永遠的第一作者」,讓林仲桓父母淚崩「終於完成兒子遺願」。

清大29日在名人堂舉辦「成長在銀表面的單層雙鍺烯相位」論文發表會,林仲桓的指導教授唐述中,協同牟中瑜、鄭弘泰2位物理系教授,帶領陳韋全、陳亭宇等4位碩博士生接手論文,耗時1年半終於完成;唐述中表示,林仲桓是這份論文永遠的第一作者,目前已經投稿國際學術期刊《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就等正式發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表會上還留了一個空位、擺放一套博士袍服給未能畢業的林仲桓,父母也到場聆聽兒子的成就,頻頻拭淚「終於完成了他的遺願,這是今年最棒的禮物!」校長賀陳弘感嘆,林仲桓是學士、碩士到博士都念清大的「三清」學生,在清大學習、生活超過10年,校方對他的過世非常惋惜,但同時也為他的成就感到驕傲。

林仲桓被撞身亡時,隨身攜帶的筆電被肇事者燒毀,裡面鍺烯研究的論文資料,是記錄「首度成功讓鍺烯長在銀表面上」,這種化學元素所具備的自旋極化電子性質,應用範圍比石墨烯、矽烯更廣,與磁性有關的電子元件、產品都能運用,是未來之星。

▲清大博士生林仲桓2016年6月遭撞倒拖行70公尺慘死,肇事胡家瑞出庭。(圖/記者張曼蘋攝)

▲林仲桓的筆電被肇事者燒毀。(圖/資料照,記者張曼蘋攝)

當時大家都以為研究數據已經完全消失,還好林仲桓在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的實驗室電腦中有備份數據,唐述中馬上接手研究,但可惜的是,核心數據與大部分的資料還是只在被燒毀的筆電裡,能做的實在有限,唐述中也表示「但仲桓留下來的遠超乎想像,許多線索都有待我們繼續研究發展。」

唐述中說,2009年已經提出鍺烯這項全新的二維半導體材料物理性質,但2013年參加科技部「新穎二維材料研討會」時,提出成長鍺烯的想法,卻不被看好,只有林仲桓願意跟他一起研究,「我內心有多麼感謝仲桓,願意和我一起冒險追夢,築夢。」

林仲桓在鍺烯研究方面,嘗試以不同成長溫度、蒸鍍速率與方法,終於成功讓銀表面「長出鍺烯」,並形成一層漂亮的蜂巢狀結構,是非常重大的突破,但研究要到應用層面,還有一段很長的路,唐述中說,「以前研究有突破,我正在高興,他就潑我冷水,有一次還被氣到摔椅子」,但也很感謝他這樣嚴謹的態度,才有這些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