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估6.9地震台北要倒1.2萬棟房?逃生演練快找林金宏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北投區17日午後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讓民眾都嚇到不行,各界再度關注台北市的耐震力,事實上北科大土木與防災所副教授2014年曾模擬山腳斷層區地震規模6.9、震源深度8公里、震央在士林區,可能造成台北市1.2萬棟房屋受損;科技部2016年的情境模擬則當地震規模7.1、震源深度10公里時,台北市大同、萬華、中正等西部地區老舊建物損壞情形將會最嚴重。如果災害來臨該怎麼逃?雲端最前線19日邀請防災專家林金宏專業分享。

台灣地震頻繁,被稱為地震島也不為過,身為首都的台北市耐震力更是備受關注,事實上,北科大土木與防災所副教授施邦築2014年曾模擬山腳斷層區地震規模6.9、震源深度8公里、震央在士林區,可能造成新北市4.2萬棟、台北市1.2萬棟房屋受損。

當時葉錦勳指出,1986年花蓮地震造成中和華陽市場倒塌後,學界發現「盆地效應」,因此修改《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針對台北盆地建物加強建築結構要求,因此台北的房屋與其他地區損壞狀況不會有太大差別。


天龍國的斷層 山腳斷層。(圖/翻攝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山腳斷層。(圖/翻攝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206震災後重創台南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曾投書指出,他任職內政部時,就接到國家地震中心警訊,台北如果發生規模6地震,會倒掉4000多戶房子,死亡人數恐達上萬。

雖然行政院當時批評李鴻源是「用很舊的資訊」,還要科技部以六級地震新做情境模擬,避免「有人」用很舊的資訊造成恐慌,但科技部2016年另外針對山腳斷層全段錯動做情境設定,當地震規模7.1、震源深度10公里時,的確台北市大同、萬華、中正等西部地區老舊建物損壞情形將會最嚴重,不過錢宗良也追加說明,他指出,基本上地震規模7.1、震源深度10公里時,大部分建築物也會倒塌。

各種情境模擬都顯示台北可能遭遇大規模的房屋倒塌,如何逃生則是重要關鍵,防災專家林金宏曾經解釋,地震時,根本沒有一定會形成所謂「黃金三角避難空間」的地點,所以桌子旁邊及桌子底下,還是建議躲在桌子底下,一來可以避免被掉落物打到、二來不會被翻覆的桌子壓到、三來不會被移位的桌子夾到。但是玻璃桌面底下不適合躲藏,因為沒有保護效果,還會被破碎的玻璃割傷。

林金宏認為,談地震防護,不能只從一個點去思考,必須通盤考量,選擇一個「兩權相害取其輕」之做法,批評「黃金三角避難空間」根本沒有考慮掉落物的問題。

究竟地震來臨時該怎麼逃?台北市的耐震力夠不夠?雲端最前線19日邀請防災專家林金宏、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游家懿、資深媒體人彭華幹與主持人楊文嘉專業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