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中國走向21世紀 百度執行長李彥宏登《TIME》封面

▲▼百度執行長李彥宏登《TIME》封面。(圖/翻攝自TIME)

▲百度執行長李彥宏成為中國第一位登上時代雜誌《TIME》封面的網路企業家。(圖/翻攝自TIME)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百度執行長李彥宏登上最新一期的時代雜誌《TIME》亞洲版封面,時代以創新者(innovator)來稱呼他,更撰文指出「李彥宏的百度幫助中國走向21世紀(Baidus Robin Li is Helping China Win the 21st Century)」。此外,李彥宏也是首位登上《TIME》封面的大陸網路企業家。

文章指出,李彥宏出生在山西小城陽泉,上高中時全校有1800個學生,但只有5台蘋果2代電腦,老師只允許數學成績非常好的十幾個學生使用,李彥宏很快熱愛上了電腦,他覺得它們非常神奇。1992年時他在美國攻讀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碩士時,當時導師問他「中國有電腦嗎?」讓李彥宏非常尷尬。當時他心想,「總有一天,我會證明中國有非常強大的電腦產業。」

8年後李彥宏創立百度,這個搜尋引擎已成為僅次於Google的公司,在中國佔有80%的市場份額,讓它成為全球第四大網站。百度如今已經是一家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6兆元)市值的巨獸,在大陸的競爭對手僅剩社交龍頭騰訊和電商帝國阿里巴巴。幾乎每位司機都使用百度地圖,每個學生都透過百度獲取知識。

文章提及,中國沒有人比李彥宏更重視人工智慧(AI),百度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90億(約新台幣264億元)美元收入中,約有12億美元(約新台幣35億元)被重新投入研發,他相信百度可以利用中國市場規模的優勢,來主導全球的人工智慧市場,利用更多的資料量,訓練出更高水準的演算法。李彥宏曾指出,「中國是一個非常龐大而統一的市場,每個人都講同一種語言,他們都遵守同樣的法律。」

百度正在全力投入發展該領域,不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曾多次表達過對AI的擔憂,認為無法控制的AI對人類將構成根本的威脅,而物理學家霍金也擔心,AI會成為「人類的終結」。不過,李彥宏並不同意這些說法,他認為人類有能力把世界變成一個安全的地方。

目前,百度「All in AI」的發展佈局與中國的國家戰略相契合。去年7月時,中國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在2020年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4兆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兆美元(約新台幣29兆元),在2030年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

Google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在去年11月表示,中國的AI水準將在十年內超過美國,將在2030年成為該領域的主導者。百度集團總裁陸奇本月也表示,「AI正在以中國速度改變世界」。

文章還提到,雖然目前百度在無人車的乘坐體驗還不夠舒適,但無人駕駛系統(阿波羅)目前已被130家汽車生產商採用,證明百度在無人駕駛領域取得的進展。此外,百度的人臉識別軟體已可以用來尋找失蹤兒童,系統可以將父母與兒童進行年齡、照片匹配,目前百度還推出了DuerOS對話式人工智慧系統,聲稱對普通話的識別準確率超過人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