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像戰場!台灣交通「死亡人數」驚人 日本記者:駕駛人太傲慢

▲▼汽機車分流,交通亂象,路權,機慢車優先道。(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和日本相去不遠。(圖/記者李毓康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人口2355萬,和日本1.27億差了約5.3倍,兩國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卻相近,這樣的恐怖事實讓長住台灣的外國人超有感。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表示,台灣汽車駕駛人態度傲慢,有著馬路是專屬汽車空間的錯誤觀念,也不懂得禮讓行人,想改變現況、洗刷惡名,唯有學會「謙卑、謙卑、再謙卑」才是治本良方。

野島剛日前在《蘋果日報》撰文指出,根據日本警視廳發表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統計,2017年度有3694喪生,創下二戰後最低紀錄,台灣則每年有2000至3000人死於交通事故。他說,日本在1970年代有著「交通戰爭」惡名,當年隨著家用汽車普及,暴走族開始出現,飆車、競速等危險駕駛影響下,一年約有1萬6000人死於交通事故,堪稱歷史上的黑暗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這近50年的時間中,日本警方和學校不斷宣導交通政策、努力改善駕駛人習慣,過去校長會在朝會時叮嚀孩童,「車子就是獅子」,上學、放學時都有熱心的父母站在路口指揮交通,保護孩童過馬路,一點一滴努力改變社會風氣。

▲▼汽機車分流,交通亂象,路權,機慢車優先道。(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交通事故死亡率遠高於日、韓、新加坡,在全球排名和印度、柬埔寨等開發中國家同級。(圖/記者李毓康攝)

他認為,台灣交通事故死亡率遠遠高出日本許多,道路狀況和日本1970年代無異,像極了「戰場」,最大原因正是汽車駕駛人的態度,「和日本或其他國家相比,真的有點傲慢了。」他舉例,許多日本人會一邊用手機、一邊走斑馬線過馬路,但在台灣很少看到,因為太危險了,而在日本社會中行人的地位高於車子,台灣則是車子凌駕一切,駕駛人非常不禮貌,甚至會按喇叭警告。

野島剛不諱言,台灣汽車駕駛人的傲慢建立在對路權的誤解上,以為馬路就是車子專屬的空間,「這完全是錯誤的」。他說,使用道路上,最堅固的汽車應禮讓最脆弱的行人,這是基本尊重。最後,他指台灣的社會倫理、人權觀念很進步,唯獨交通問題十分落後,因此特地點出問題,盼駕駛人學習謙卑,這是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和洗刷惡名的最好方法。

▲▼馬路,路口,交通,公車(圖/記者張一中攝)

▲想要改變台灣交通亂象,得從導正駕駛人觀念做起。(圖/記者張一中攝)

野島剛本名野嶋剛,是日本資深新聞工作者、作家,大學時期曾到香港中文大學留學,畢業後到朝日新聞社任職,期間至廈門大學和台灣師範大學進修,並成立《朝日新聞中文網》,常針對華人圈提出評論報導,目前為自由媒體人,《兩個故宮的離合:歷史翻弄下兩岸故宮的命運》、《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台灣十年大變局:野島剛觀察的日中台新框架》是代表著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