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所廢校轉型!誕生「熱氣球飛行中心」 29所等伯樂來接

▲▼台東鹿鳴溫泉酒店,可以搭熱氣球(圖/記者李姿儀攝)

▲台東鹿鳴鄉的熱氣球全台知名,還利用廢校建立飛行訓練學校。(圖/記者李姿儀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少子化浪潮下,最先面臨廢校、併校問題的就是中小學,教育部累積統計有全台265所中小學呈現廢棄、閒置的狀態,不過目前已有236校完成轉型改造,包含老人日照中心、遊客中心、職業訓練場、運動中心、人文生態館等,甚至還有配合當地特色的「熱氣球飛行訓練學校」,讓廢棄校舍也有了新生命。

根據教育部「校園活化空間再生資源網」統計,目前待活化的學校仍有29校,已經完成活化的學校大部分做為社區集會場所,如運動中心、社區活動中心、鄉里守望等;另一大項則是土地歸還、拆除轉作他用,轉型成其他教學機構如實驗教育學校、幼兒園等則只有零星幾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活化最大宗的是嘉義縣,48所閒置學校中有44校活化,最特別的是「文昌國小大潭分班」的活化,校址改造成不只一個功能的社區集會所,包含「昭元食堂」由志工煮餐給社區老人吃飽,還有大潭村辦公室、社區活動中心、社區發展協會跟岳飛將軍文物紀念館,儼然變成一項地方特色,又能與社區愛心結合。

▲▼台東縣鹿鳴鄉由廢校轉型的飛行訓練學校。(圖/翻攝「校園活化空間再生資源網」)

▲台東縣鹿鳴鄉由廢校轉型的飛行訓練學校,原先的教室很破敗。(圖/翻攝「校園活化空間再生資源網」,下同)

▼正在興建的飛行訓練學校。

▲▼台東縣鹿鳴鄉由廢校轉型的飛行訓練學校。(圖/翻攝「校園活化空間再生資源網」)

另外,也有利用偏鄉的地理位置,改成「生態體驗」的學校,如新竹橫山鄉的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前身就是豐鄉國小;為了讓年輕人返鄉學習、工作與貢獻,也有跟勞動部共同成立職業訓練所的學校,如宜蘭員山鄉的內城國小自強分校,就改建成宜蘭職業訓練場,特色多元。

當然,最特別的就屬台東縣鹿野鄉的「熱氣球飛行訓練學校」,前身永隆國小早因為學生不足,與鄰近的永安國小合班上課,但後來遲遲無法回原校,縣政府也放棄復校計畫,改計畫利用該校地設置全台第一所熱氣球飛行學校,跟當地居民溝通協調,在102年成功變身,也成為當地一個熱門景點。

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這些校舍是政府投入的資源,也要求地方政府規劃併、廢校的時候,須一併提出「活化再利用」的計畫。但在土地歸還、拆除一項中,也凸顯校地被賣掉換錢、圖利財團或地方政府的情形,反而濫用公資源,全教總也提醒,這些校舍的活化利用,教育部得再提出更詳細的辦法,才不會落入有心人的手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