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壞東西」就翻白眼!百年蚵子寮通安宮廣澤尊王用油鍋處理掉

「蚵子寮通安宮」廣澤尊王翻白眼。(圖/翻攝「蚵子寮通安宮廣澤尊王 Unofficial Fanpage」臉書)

▲信徒解釋,「鎮殿王」會翻白的只有左眼,在民國83首次顯現,自此每每出巡皆會以此舉動展現神威。(圖/翻攝「蚵子寮通安宮廣澤尊王 Unofficial Fanpage」臉書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魔神仔剋星!高雄市梓官區「蚵子寮通安宮」主祀廣澤尊王,出巡遶境只要遇到「壞東西」就會翻白眼,並用油鍋處理掉,讓信徒看了嘖嘖稱奇。

「蚵子寮通安宮」建於民國8年,到今已有百年歷史,廟裡主要供祀廣澤尊王有5位,俗稱開廟大聖王(又稱副大聖王)、開基大聖王、二聖王、三聖王和鎮殿王。根據梓官區公所網站介紹, 本宮主神廣澤尊王姓郭名乾,諱忠福,閩省泉州府安溪縣人,誕生於西元923年,即後唐同光癸未年農曆2月22日,後晋後福戊戍年西元939年農曆8月22日蛻化於南安,十二都郭山之古籐上坐化成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介紹,廣澤尊王降靈本境,時係清代同治8年、西元1869年,有曾姓漁民父子兩人在外海捕魚,發現尊王的金身水面漂泊,謹即跪下撈起,迎回奉安於自宅大廳,供民眾膜拜開始發跡;昔時從事捕魚,係靠天吃飯,祈求神之保佑,特別殷切,於是到來上香瞻拜,祈求禱告,殆無虛日。

民國8年、西元1919年,民眾感於王神靈顯赫有求廟址,並擇日奠基動工興建,廟名敬稱通安宮,此謂本宮建廟的緣起。

▼廣澤尊王是魔神仔剋星。(圖/翻攝「蚵子寮通安宮廣澤尊王 Unofficial Fanpage」臉書

「蚵子寮通安宮」廣澤尊王翻白眼。(圖/翻攝「蚵子寮通安宮廣澤尊王 Unofficial Fanpage」臉書)

文中提到,廣澤尊王7歲就失去父親,與老母相依為命,家貧無以為生,為謀生計不得不與其母離鄉背井,至一位楊長者家牧羊,其母也在楊家煮食洗衣;尊王性至孝,三餐必讓母親先吃,鄰近的人都稱讚其賢孝。那時楊長者聘來一位著名堪輿家,派尊王服侍並聽命差遣。

尊王秀外慧中,善解人意,這堪輿家也就另眼相看,教他讀書認字,尊王悟性極高舉一反三、聞一知十,文學進步神速;有一天的傍晚,堪輿家向尊王說,「我們很快要分手,各走各方了,您一直向南走,走到樹上有魚、牛騎人、人頭戴銅帽的地方,就是您應居住的地方。」

尊王母子們依照堪輿家所言匆匆南行,計走一天多的路,在路上果有看到如堪輿家講的怪異三景,便就停留下來在那裡受僱做牧童;尊王16歲那年的農曆8月22日中午時爬上樹去,盤坐在樹枝上,雙眼半閉,如古佛參禪不言不動了,因為是肉身坐化,立地成佛,所以轟動遠近的善信,為其裝金身建寺廟。

▼蚵子寮通安宮民國8年建立。(圖/翻攝Google Map)

「蚵子寮通安宮」。(圖/翻攝Google Map)

因大著威靈顯赫神應,有功於國,有裨於民,所以歷代帝王都有加封登之祀典,首先宋代光宗帝封「威鎮忠應孚惠廣澤侯」,至清代雍正帝則加封「保安廣澤尊王」,其香火之鼎盛,福建全省無出其右,祂的香火也由是而傳遍東南亞及台灣各地。

廣澤尊王是魔神仔剋星,出巡遶境只要看到「壞東西」,就會馬上翻白眼,且用油鍋消滅。「蚵子寮通安宮廣澤尊王Unofficial Fanpage」臉書粉專曾提到,鎮殿王會翻白的只有左眼,在民國83首次顯現,自此每每出巡皆會以此舉動展現神威;民國86以翻白眼面貌安座,翌日清晨,廟祝敬茶之時,聖王左眼已翻為黑色,故被視為神蹟傳頌至今。

PO文表示,廣澤尊王右眼部分是民國97年,連日傾盆大雨,致使金尊受香火燻黑部分淋過雨水後,煙燻的黑色褪去,故右眼呈現有眼白的原貌。

▼《寶島神很大》曾介紹蚵子寮通安宮廣澤尊王,點開即可播放。(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