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促轉違法 民進黨:其法律見解難以說服社會

▲馬英九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圖/記者張暐珩攝)

▲馬英九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促轉條例的立法,前總統馬英九25日痛批,內容違反治國六項最基本原則,違法濫權,並對憲政造成衝擊。對此,民進黨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馬英九在總統卸任後才發現台灣社會轉型正義的重要,但其法律見解難以說服社會各界。

馬英九指出,今天是中華民國行憲70週年紀念,民國39年,中華民國、中華民族首次縣市議員選舉在花蓮舉行,民國40年全台就縣市長選舉,到了總統大選之後,台灣變成完全民主國家。但現在民進黨政府卻通過《黨產條例》跟《促轉條例》,破壞民主,違法濫權。

Kolas Yotaka表示,轉型正義的宗旨,是為了實踐實質法治國家的理念,揚棄過去獨裁統治的不公不義。

她強調,馬英九在總統卸任後才發現台灣社會轉型正義的重要,但其法律見解難以說服社會各界,「如果稍具有法治素養及國際觀,都知道德國如何實踐轉型正義,台灣立法的強制力還不如德國。」

Kolas Yotaka指出,馬前總統不該為了徇私護黨國,就無視國際潮流,自絕於民主世界。三中案及賤賣國民黨黨產案目前在偵察階段,民進黨不方便表達太多意見,但希望馬前總統能夠坦白交代諸多當年特偵組沒有釐清的疑點,讓賤賣三中案真相早日水落石出。

民進黨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資料照)

▲行政院院長報告施政方針繼續質詢-Kolas Yotaka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