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男孩身體裡有7個人格 從愛哭小妹妹到暴力大叔

▲青少年,讀書,升學,考試,憂鬱,迷失,自殺,人生。(圖/視覺中國)

▲青少年示意圖。(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杭州一名14歲男孩從小學就意識到自己身體裡住著其他人,除了主人格之外,還有身材魁梧、有暴力傾向的男人,邪惡、反社會的中年男子,面無表情的男子,麻木不仁的冷漠男子,理智、成熟的男子,以及一個小女孩,這6人經常跑出來爭吵、惡搞。目前,男孩已經在醫院精神科接受治療。

根據《浙江新聞》報導,這名男孩湯一軒(化名)就讀杭州某初中,但這兩個月,他斷斷續續地曠課,不願意去學校。父母覺得奇怪,但又問不出原因,於是帶他到醫院看看是不是心理出了問題。11月初,湯一軒到樹蘭(杭州)醫院精神衛生科諮詢,但只說自己情緒不好。在和精神衛生科蔡巍主任醫師聊了兩次後,湯一軒支開了陪同看病的媽媽,終於和蔡醫生說了真實的情况

▲▼教育,升學,課堂,學校,學生,課綱,老師。(圖/視覺中國)

▲上課示意圖。(圖/CFP)

「我在洗澡的時候,身後老出現很多人在吵架,吵著吵著,就有一個小女孩出來邊哭邊勸他們不要吵。這種嘈雜的聲音一直不停,我只好用浴巾把自己的頭包起來。」湯一軒表示,其實從國小六年級開始就意識到自己身體裡還有其他人,而且這些不同的人都屬於他,只是這些人處於不同的年齡,從小妹妹到大叔都有。

「我是一個人7個腦袋,大部分記憶是共享的。」對湯一軒來說,突然意識到內心隱藏著許多不同的「靈魂」,讓他產生了巨大壓力。尤其他本來是善良的小孩,但居然開始做些邪惡的事情,有時做完壞事、打完人後竟忘了自己做過

蔡巍指出,一開始以為湯一軒是幻想,但後面發現並不是,「他其實內心很希望自己表現好一點、正常一點,但他說他控制不住自己。」在多次交流後,蔡巍從他身上分析出7種人格,除了缺乏安全感、膽小自卑的主人格之外,還有一個身材魁梧、有暴力傾向的男人,一個邪惡、反社會的中年男子,一個面無表情的男子,一個麻木不仁的冷漠男子,一個理智、成熟的男子,以及一個小女孩

這6個人經常跑出來爭吵、惡搞,小妹妹也不時出來大哭,完全沒有徵兆地反復出現,湯一軒的整個人被折騰崩潰,情緒日日低落,經常莫名其妙的恐懼。

▲▼杭州一名14歲男孩有7個人格。(圖/翻攝《浙江新聞》)

▲精神衛生科醫師蔡巍接診湯一軒多重人格障礙。(圖/翻攝《浙江新聞》)

蔡巍解釋,多重人格往往由情感創傷引發,特別以童年期的精神創傷最多見。蔡巍試圖從湯一軒身上瞭解童年時期是否發生過不愉快的事情,但湯一軒的記憶裡並沒有被虐待的記憶,唯一找到的可能有關聯的事情大概是,因為父母做生意很忙,小時候的他曾經被全托在幼兒園一星期,那時候他產生了一種強烈的被拋棄感,他在幼兒園發脾氣,破壞家具,天天哭,哭了整整一星期後才被父母接回家。

蔡巍指出,理論上來說,為了應對創傷,孩子會「主動分離副人格」,也就是將意識分離成為不同的部分,一部分用來忍受消極,包含可怕的情感和身體影響,另一部分則包括其他,例如正常生活作息等。這種「主動分離」其實一種防禦機制,可以幫助孩子適應環境,讓自己覺得更安全。「其中那個小妹妹的出現,可能和他從小就希望媽媽再生個妹妹有關,那個理智成熟男子的出現,可能跟他期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有關。」

不過,到底是不是被父母拋棄到幼兒園而導致心理創傷引起多重人格,蔡巍說,還需要經過多次專業分析。蔡巍安排湯一軒進行了一次催眠,試圖確定導致人格分裂的原因,但還未成功。「我診治過雙重人格、三重人格的患者,但這麽多人格的還是第一次遇到。」蔡巍表示,純粹的多重人格現象是非常罕見的。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