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與共諜周泓旭有關? 新黨王炳忠等4人突遭搜索

2017年12月20日 00:00

▲▼ 王炳忠被移送北檢複訊,強調是以證人身分配合調查,也希望北檢不要有政治考量,否則綠色恐怖社會自有公評。(圖/記者楊佩琪攝)

王炳忠被移送北檢複訊,強調是以證人身分配合調查。(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19日下午3點半原本邀請媒體茶敘,分享新黨12月9日至16日赴大陸進行「創新之旅」,清晨他卻遭調查局持搜索票搜索,包含王等5人皆被帶到新店的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及北檢複訊,訊後也已請回。對此,新黨痛批這是「綠色恐怖」,連中國大陸國台辦都聲援「我們對此予以嚴正譴責」;不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透露,馬政府時期就已在調查王炳忠,現在只是「收網」。

王炳忠清晨6時36分在臉書直播,他家門外有警方、法務部調查局人員持著法院的搜索票要求開門;他則拒絕,雙方僵持快40分鐘,最後被鎖匠開門,中間王炳忠的律師陳麗玪也來到現場,經過一陣爭論才進入王家。而調查人員持續搜索到11時40分許才結束,王炳忠在調查人員陪同下準備搭車,前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期間他不斷高喊「回到國民黨戒嚴時代」、「綠色恐怖在台灣」、「白色恐怖重演」、「人民有集會結社自由」,並稱調查人員「恐嚇我不讓我講話」。

除了王炳忠外,他父親、新黨青年軍侯漢廷、林明正、陳斯俊等人也因疑似涉入《國安法》接連被搜索,新黨隨即於中午召開記者會,透露此事與共諜陸生周泓旭有關,但副主席李勝峰表示,從沒見過周泓旭,也不清楚他們之間的關係。4名青年軍家人也到現場哭訴政府「白色恐怖」,像回到戒嚴時代。

▲▼白色正義聯盟到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抗議聲援王炳忠等人被帶走。(圖/記者季相儒攝)

白色正義聯盟到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抗議聲援王炳忠等人被帶走。(圖/記者季相儒攝)

新黨黨主席郁慕明還說,這根本就是白色恐怖,新黨只是去大陸參加一些活動而已,但假設要對王炳忠用國安法,他覺得小朋友能顛覆什麼?「我看他只是想『蒐集資料』而已」。不過,這段話遭不少人嘲諷,郁慕明根本不是在聲援,而是自爆王炳忠有在「蒐集資料」。

針對此案,台北地檢署表示,負責此次搜索行動的,為偵辦周泓旭共諜案的檢察官,行動共兵分5路,疑因包括王炳忠在內接與周泓旭有私交,因此全案朝違反《國家安全法》偵辦。不過,王炳忠近日早在臉書透露,他跟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皆被指為周泓旭的「線民」,但他還是幫周泓旭喊冤。

為聲援王炳忠等人,白狼張安樂領軍的白色正義聯盟下午也前往新北市新店區中生路40號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抗議政府不合理搜索行動,為言論的自由反擊綠色的打壓。新黨律師張宸浩也在現場表示,王等人被帶回國安站調查,他第一時間趕到,卻因為王等人僅是依「證人」身分被拘提到案協助調查。

晚間8點左右,王炳忠的父親、新黨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新聞秘書陳斯俊陸續被送到北檢複訊。林明正在接受偵訊1小時後,獲得請回,而侯漢廷大喊「感謝蔡總統給我當政治犯的機會,我必將名留青史,藍營的朋友、台灣的朋友,大家小心了!」

▲▼違反國安法案,王炳忠的父親、新黨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新聞秘書陳斯俊陸續被送到北檢複訊。(圖/記者楊佩琪攝)

▲違反國安法案,王炳忠的父親、新黨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新聞秘書陳斯俊陸續被送到北檢複訊。(圖/記者楊佩琪攝)

至於林明正及陳斯俊,林明正一下偵防車便也高喊「打倒美日漢奸政權!台灣人民站起來!中國人民站起來!綠色恐怖迫害!」不過偵訊大約1小時後,便獲請回。住表示會被約談,似乎與共諜案主嫌周泓旭的電腦檔案有關,但也批評,檢調如此粗糙的做法,明顯就是蔡政府在打壓異議人士。

晚間近11點,王炳忠被移送到北檢複訊,過程中媒體與支持者爆發嚴重推擠衝突,還有媒體記者受傷。而王炳忠強調,他是以證人身分配合檢調「希望檢調不要有政治考量,一切秉公處理,不然綠色恐怖,社會自有公評。」

由於新黨及支持者皆批政府是「綠色恐怖」,前總統馬英九也說,他感到震驚與關切,認為檢調單位大動作針對政治人物,已經直接衝擊到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法治體制。他強調,中華民國是法治國家,必須依法治國,而社會上也有諸多「綠色恐怖」、「警總」等質疑聲浪;他呼籲相關單位,儘快出面說明搜索的法律依據以及必要性。

連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都聲援王炳忠,直稱台灣當局縱容台獨份子,卻打壓主張統一的人士,「我們對此予以嚴正譴責」。

王炳忠。(圖/翻攝王炳忠臉書)

王炳忠家一早就被搜索。(圖/翻攝王炳忠臉書)

然而,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指出,不可能是檢調自己開立搜索票,一定要向法院提出聲請,經法院裁定確有必要,才會由法院開立搜索票,因此檢警應該沒有違反人權;調查局則表示,依《刑事訴訟法》規定,當事人拒絕,經報請檢察官指示後,出示拘票拘提,至於律師部分,也因刑訟法規定未同意律師在搜索期間進入現場,一切依法辦理。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爆料,王炳忠的案子至少辦了1年以上,有國民黨前黨務高層曾向他透露,「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王就已經被列案調查,現在是收網」。不過,他也呼籲檢調要說清楚,王炳忠是否「受外國或中共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關或其設立、指定機構或委託之民間團體」委託,而『蒐集』的資料是應屬公務上之機密資料,或發展組織」。

▼王炳忠送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新北市新店區中生路40號。(圖/記者季相儒攝)

▲▼王炳忠送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新北市新店區中生路40號。(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