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永福國小特教研習 培養帶著走的幸福熱血

▲台南市永福國小,辦理今年最後一場的「看好電影學特教」的 研習進修計劃,同時配合特教融合教育的宣導活動。(圖/永福提供)

▲台南市永福國小,辦理今年最後一場的「看好電影學特教」的 研習進修計劃,同時配合特教融合教育的宣導活動。(圖/永福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馬上就要跨年了,台南市永福國小辦理今年最後一場的「看好電影學特教」的 研習進修計劃,同時配合特教融合教育的宣導活動與永福校慶系列活動, 於15日下午在校長和特教老師與班級導師的帶領下前往永福的戶外教室「全美戲院」,觀影今年最溫馨感人的國片「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今天共有永福高年級和永福特教學生共約親師生150人,前往參與這次特教電影研討會。永福國小莊崑謨校長說,永福週邊有多處專屬的「戶外教室」,例如台灣文學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孔廟武廟赤崁樓,還有未來的美術館等等,全美戲院也是其中一環。未來也將以永福專屬的「兒童影展」 或「特教影展」搭配學生課程及教師進修計劃前往全美戲院進行學習活動。

依教育部規定,普教教師每年都要有至少3小時以上的特教研習時數,馬上就要跨年,永福國小在年初即依年度計劃同時協調全美戲院檔期,安排合適的特教研習活動,今年已安排3場次的「看好電影學特教」的特教研習,同時也邀請特教學生和家長一同參與,形塑親師生的「學習共同體」!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永福在觀影前配合語文領域和藝術領域課程,讓孩子們先閱讀本電影真實故事主角─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主任,近20年「翻轉偏鄉教育」的親身經歷,和其同名電影書,為了讓觀影更深入,老師們也機會教育教孩子們觀影禮儀,和體會偏鄉學生學習的弱勢,與遭逢九二一地震巨變後的人生變故,而在觀影後由老師進行同理心的訓練,最後還結合「美學教育」等課程的學習整合。

發起本次觀影活動的自閉巡迴班的老師說,普通班學生和特教生融合在一起最需要的就是「同理心」!透過本年度永福戶外教室「全美戲院」觀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模式,可以逐漸進培養小朋友們對弱勢族群關懷的同理心,進而引發協助身心障礙者的生活的具體行動。

永福特教賴育誠老師說「就是熱血啦!」,永福五年級不善言語的星星兒阿千和小翰就在觀影後和同學老師們分享說:「以後我不管遇到什麼事,我們都要一起互相幫忙!」讓一同前往的老師和家長同感辛慰!

林姓自閉兒的家長於觀影後說道:感謝永福國小辦理此項活動,特殊孩子要能安靜看一場100分鐘的電影很不容易,加上一般人對特教生接受度不高,做家長其實很難帶著孩子走進戲院,也很擔心在戲院中會出狀況,但這一次的機會,讓他們能勇敢的跨出這一步,可以和同班同學一同到電影院看電影,同時也共享親子時間,這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回憶。永福特教老師也說,這就是永福多年來經營特教融合教育讓全體學生在「學習力」的整體提昇。

永福國小表示,目前依舊在爽文國中執教的王政忠老師,是唯一一位榮獲台灣教育界三項全國首獎,包含Power教師全國首獎、Super教師全國首獎和師鐸獎全國獎的超級熱血老師。

他獨創「MAPS教學法」來刺激學童的學習動機,堅守偏鄉教育的崗位近二十年,將親身經歷的故事寫成小說《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希望大家在觀影後都能效法王政忠老師的翻轉教育的熱血精神,同時以行動力關心弱勢族群的教育發展,一起培養帶著走的幸福熱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