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世新男大生砍傷學妹 柯志恩:情緒處理出現短路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上《雲端最前線》。(圖/翻攝直播)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上《雲端最前線》。(圖/翻攝直播)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就讀世新英語學系三年級的陳姓男學生,追求同校二年級企管系石姓女學生不成,竟在校內拿水果刀追砍對方,震驚各界。對此,國民黨立委柯志恩13日上《雲端最前線》節目分析,陳男應是「知覺情緒處理上出現短路」,而情感是人生必經課題,平時就應做好身、心靈舒緩,別害怕「講出來」,也盼透過立法,讓女性免於長期的精神、身體上傷害。

陳姓大三男學生11日上午帶著預藏的水果刀,與石姓學妹約在教室外談判,眼見雙方一言不合,竟拿刀砍傷學妹頸部。警方調查,石姓學妹11月8日就曾驚恐到板橋交通分隊尋求協助,並指「這個(陳男)從我高一到現在就一直跟著我,跟蹤狂!」

對此,曾任淡江大學學務長、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專任教授兼所長的柯志恩13日坦言,這種情況常常發生,因此在導師會議中,也要時常「輔導」老師,若班上有男學生單戀、不斷騷擾或追蹤女生時,老師應該怎樣做第一線的回應,而世新案引發大家關注,也是因為大家會投射自己人生的經驗。

她進一步分析,女生公佈LINE對話後,引發很多不同角度的回應,認為女方非常不禮貌、很多言語容易觸怒男生,但5年來女方與男方的對話一定不止一次,若每回都用使用嚴厲言語,男生卻沒有中斷,「代表他(陳男)對情感、情緒的知覺非常有問題!」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上《雲端最前線》。(圖/翻攝直播)

「一般正常男士,女生給予軟釘子,大概就會有所感覺,可能在行為上就有所收斂,甚至做出正常反應,但這男生完全沒有!」柯志恩說,陳男顯然活在自己的情緒中,甚至認為終於獲得回應,「只要你回應我,無論是什麼,代表你是接受我的」,知覺情緒處理上出現短路的狀況;緊接著,在網路上可以不斷刺激,但面對面時就必須回到現實。

柯志恩指出,這種案例第一線教師處理上相當困難,通常會希望轉到輔導中心,而從紀錄上看來,男方也有尋求過輔導中心協助,但顯然還是沒辦法。她也說,現在社會中相關案例頻傳,也是因為大家活在網路世界、數位時代中,可以不用與人際有任何溝通,透過鍵盤與網路,完全處在自我封閉的世界中,透過幻想等方式解決自認可以處理的部分。

柯志恩還提到,先前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有推出《跟蹤騷擾防治法》,但目前還躺在內政委員會中無聲無響,而過去根據《家暴防治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規定,有跟蹤行為頂多罰3000元,如今《跟蹤騷擾防治法》不只加入刑責,還包含警示、防治兩層次,若通過可處3年內有期徒刑,這是過去現有法令完全沒有。

柯志恩直言,對女生來說,追蹤會造成心理層面上很大的恐懼,如今也有這麼多案件發生,強烈呼籲不能當個案討論;且現在網路世代,很多宅男、宅女在數位環境中幻想,自成與外界的孤立空間,如此的犯罪行為會越來越嚴重,若沒有法令,恐造成悲劇,這些傷害都是嚴重的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