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喊話起薪3萬 李茂生:慣老闆的真意是「凍漲」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與工商協進會進行上任後首次早餐會,會中喊話企業將起薪調整為3萬元以上,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回應,願意努力配合,但也希望政府能夠承諾「未來5年內」不再調高基本工資;對此,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認為,這才是慣老闆的真意,「政客呢?算了」。

賴清德向工商界提出「三個拜託」,指出拚經濟不能單純只依靠政府,期望工商界跟政府能夠共同合作;除了感謝企業響應加薪之外,希望在起薪方面也能夠提高,應該要3萬元起跳;最後則是請現場所有出席來賓多多指教,因為這是上任後第一次跟工商企業領袖一起開會,希望會議中大家都能夠暢所欲言。

林伯豐表示,有工商協進會、上市櫃公司會員都願意努力配合調整起薪為3萬元起跳,但是希望政府能夠承諾「未來5年內」不再調高基本工資,因為最近幾年的基本工資調幅非常高,若有生活拮据的邊際勞工,應另輔以社福政策協助,「基本工資短期內不宜再調高。」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認為,「有點違反自由市場規矩。」因為薪水待遇本來就是市場自由機制,企業應該不用政府勸就會自己主動加薪,就像台積電每年都會調高薪水是一樣的道理。

「起薪是沒有強制力的保證,而最低薪資凍漲則是具法律效果的承諾」,李茂生說明,凍漲基本薪資才是慣老闆的真意,「政客呢?算了。探求其真意的事情,已經毫無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