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12日闖關! 國民黨團推黨版有5訴求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立委吳志揚公布國民黨版《公投法》內容。(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公布黨版《公投法》內容。(圖/黨團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12日將處理《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擬進行表決後三讀通過;而國民黨團11日則推出黨版《公投法》,其中,關於公投門檻,提案與連署部分國民黨支持審查會版本,通過門檻則為投票權人1/5以上出席、簡單多數決,同意票超過不同意即為通過。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立委吳志揚11日下午公布國民黨版的《公投法》內容,共有5項訴求,包含支持投票權降低為18歲、全國性公投應實施不在籍投票、反對行政院具有公民投票提案權、中央與地方性公投規定應具一致性並明確入法,公投門檻則為提案、連署部分國民黨支持審查會版本,出席1/5以上的簡單多數決。

林為洲指出,國民黨擋《公投法》擋了20年,這次決定放行鬆綁,是因兩岸敏感和憲改議題都不會入公投,這兩個地雷拆除後,就是人民直接行使公民權的時候,而且要能夠付諸實現。

他進一步說,降低投票年齡與搭配不在籍投票,將使公投投票率提高,另外,提案與連署門檻降低,尤其出席1/5上的簡單多數決,才是「看得到,吃得到」的公投法,讓複決權能真正體現。他還直言,未來爭議性的法案出立法院,就會慣例成為公民複決,第一個用到的可能就是《勞動基準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