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李孟諺視察原台南合同廳舍工程 消防局:107年7月完工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視察市定古蹟原台南合同廳舍修復工程。(圖/消防局提供)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視察市定古蹟原台南合同廳舍修復工程。(圖/消防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23日視察位於民生路一段及中正路交叉口、面對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原台南合同廳舍修復工程,該處現為消防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中正分隊。李孟諺要求工程品質務必嚴格查核,也認為未來中西區舊城區應有一段波士頓的「自由之路」(Freedom Trail),串聯各景點讓遊客輕鬆了解台南歷史。

李孟諺表示,目前該修復工程進度已達74%,除提供消防分隊繼續使用外,其他大部分空間將改建為消防史料展示館,屆時市民可來觀賞珍貴古老的消防史料文物。

李孟諺指出,全市國定以及市定古蹟有201處,其中全國國定古蹟有4分之1在台南,代表台南古蹟密集度之高。目前合同廳舍由消防局管理,李孟諺市長也勉勵各局處都應有文化局的思維,達到古蹟活化的效益,並期許消防局嚴格管控工程品質,強調「進度只是一時,品質才是永久」,尤其內裝與外牆的小石子都要更加注意,也請消防局加強內部品管及施工查核。另外,消防史料館可順帶宣導正確的消防觀念及知識,如火災逃生、樓梯間的防火門如何處置等,更能保障市民安全。

工程視察時,李孟諺也回覆邱莉莉議員對於中西區舊城區的建議,有關綠線輕軌的部分還在做可行性評估,路線也考慮做調整,不要經過湯德章紀念公園,另外在原來的中西區、舊城區範圍是否一定要用高架的方式也還在做進一步的確認。

▲原台南合同廳舍,具30年代日本主要建物風貌,為台灣少數保存下來原日治時期消防設施,市府於民國87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圖/記者林悅翻攝)

▲原台南合同廳舍,具30年代日本主要建物風貌,為台灣少數保存下來原日治時期消防設施,市府於民國87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圖/記者林悅翻攝)

原台南合同廳舍建於1938年(民國27年),具30年代日本主要建物風貌,為台灣少數保存下來原日治時期消防設施,市府於民國87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建物含有中央高塔瞭望臺,原供消防組詰所、錦町警察官吏派出所及臺南州警察會館等單位聯合辦公廳舍,曾為臺南市最高之建築,在台南市消防史上別具意義。

消防局表示,建物迄今已歷經多年歲月洗禮,須進行整體性修復。文化局91年委託楊仁江建築師規劃完成「台南市市定古蹟原台南合同廳舍調查研究與修護計畫」,為落實古蹟修復及有效再利用,建議將部分空間規劃建置為「消防史料館」,而後消防局進一步向文化部提報修繕計畫,總經費約為6410萬元(中央補助三成),期許修復後建築物結構及外觀能有大幅改善。工程採分區施工,期間中正分隊仍持續守護中西區消防安全,工程預計於107年7月完工,修復後全棟建築物將歸由中正分隊使用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