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校長楊泮池獲木鐸獎 學者批:高等教育的腐敗

全大運,閉幕典禮,楊泮池(圖/記者季相儒攝)

▲楊泮池。(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7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今(11)日舉行第2天,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發象徵學術界最高榮譽的「木鐸獎」,共有35名獲獎人。然而,捲入論文造假風波的台大前校長楊泮池也獲獎,雖然他未現身,但依舊引發學界的質疑。東吳大學前校長、物理系名譽教授劉源俊遺憾表示,這代表了高教腐敗。

據《聯合報》報導,潘文忠今日頒發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木鐸獎及服務獎,肯定獲獎人對學術的貢獻。其中楊泮池以「中研院院士」、「推動肺癌之精準醫學」等6項事蹟獲得木鐸獎,但他並未出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泮池先前共同掛名台灣大學郭明良教授研究團隊的多篇造假論文,引發風波,不續任校長。報導指出,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楊泮池因為學術倫理案下台,現在又獲得木鐸獎,等同於「自我打臉」;他補充,論文案風波已經有一陣子,又頒獎給楊泮池,跟他同樣得獎的人一定會覺得羞愧,由高教學會推薦的楊泮池正代表學閥「近親繁衍」的案例。

▲▼台大成立誠信辦公室。(圖/翻攝台大臉書)

▲論文造假案爆發後,台大成立「研究誠信辦公室」。(圖/翻攝自台大臉書)

報導提及,劉源俊對此批評,楊泮池獲得高教學會的推薦,就是高等教育腐敗的證據,不知道再說什麼,心中感到遺憾。高教工會創會理事、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副教授周平則說,大眾因為去年的郭明良案對台大失去信任,楊泮池的事件代表學閥集團為了利益造假,應該檢討整個頒獎的決策機制。

據了解,楊泮池是4篇造假論文的共同作者,經過教育部、科技部及台大特別調查委員會獨立調查後認定「沒有違反學術倫理」。楊先前提到,為了不讓台大因為此案繼續受到攻擊,任期屆滿後不續任校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