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幽香蘭記書局 張博雅:嘉義人永遠以引以為榮

▲▼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張博雅(圖/記者李毓康攝)

▲▼ 身為嘉義人的張博雅力挺《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台灣第一間現代化經營的嘉義「蘭記書局」,今年適逢成立100周年,蘭記第三代後人黃寶慧出版「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3日下午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發表會。現場不僅展出許多當年的史料,同樣身為嘉義人的監察院長張博雅也到場共襄盛舉,「嘉義人以蘭記為榮,蘭記書局已是嘉義在文化、精神上的地標。」

嘉義蘭記書局不但在日治時期出版許多漢文教材、保存了漢文文化,也是台灣第一間現代化經營的書局、出版社,與林獻堂的中央書局、連橫的連雅堂書局、蔣渭水的文化書局齊名,為台灣四大書局之一;2017為蘭記書局成立100週年,蘭記第三代黃寶慧出版《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繼續傳承美麗的文化。

▲▼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張博雅(圖/記者李毓康攝)

身為嘉義人的張博雅就回憶,小時候到蘭記書局是必然的,都會買文具與書本,「但沒想到是那麼偉大」;要不是後代與學者沒有把相關史料整理出來,不曉得內容原來那麼精彩、豐盛、深入。她更說自已把紀念書籍「看了又看」,大讚「怎麼會有那麼多東西存在蘭記書局裡面!」

張博雅表示,蘭記書局不僅在日據時代提倡漢文,出版字典、辭典與各方面的書籍,包括經史子集、百史全書、宗教小說,連偵探小說都有。「不曉得那時候創辦人怎麼那麼棒,買了書、看了書,人家勸他開書局,就成立了蘭記圖書部,又成立蘭記書局、出版社、圖書館」。

張博雅強調,蘭記書局內容包羅萬象,過去不管是醫學、偵探、宗教、道德都涵蓋在裡面。「而且在很久以前就可以郵購,買多還可以打折」,張博雅笑說,當時經營方式跟現在沒有兩樣,真的是非常讓人家欽佩,「蘭記書局這本記憶裡的幽香,讓我們深深的感動,這確實是嘉義在文化精神上的地標」,她最後也感謝黃寶慧,「我們嘉義人永遠以蘭記為榮!」 

▲▼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